Tuesday, October 23, 2012

中國實施新的有機商品認證 !!


有機認證嚴 守法台商可獲利 2012-10-21 01:18 旺報 【記者宋秉忠/專題報導】▲去年925開幕的「中國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北京展銷中心」,占地70畝,是大陸最大有機產品展銷基地;而來自台灣的有機食品被擺放在店內最顯眼的地方。(新華社)大陸自71起實施新的有機商品認證,這項認證採取了號稱「全世界最嚴格」的有關認證標準,即日起,除非取得大陸核發的有機認證標章,任何外國有機產品都不可以在大陸以「有機」的名稱販售。過去大陸有機市場混亂,以假亂真隨處可見,現在法規趨嚴,正好給正規化經營的台商機會。在新有機認證實施前,大陸主管機關還對重量級外商通路進行過懲處。去年10月,美國最大零售連鎖商沃爾瑪(Walmart)位於重慶市的12家分店,遭檢舉以普通豬肉冒充有機豬肉出售。重慶市工商局獲報後立即勒令門市停業15天,並處以約35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罰款,約為其非法所得的5倍。沃爾瑪中國總部事後坦承侵犯消費者權益,並稱已有部分員工遭拘留。

沃爾瑪尚且被如此對待,其他有機產品通路商處境可想而知。大陸主管機關為何實施這個全球最嚴的有機認證制度?新認證制度與過去有何不同?新認證制度對有機市場未來的發展影響如何?9月中旬,大陸有機認證主管機關的中國認監委在北召集多個有機認證單位負責人,傳達新制的精神。據一位與會者透露,會議傳達了以下的政策訊息,值得後續想在大陸發展有機產品市場的台商注意:

1.美國、台灣的有機產品,都有一個發展的過程,突然實施的認證規定的確很嚴,也會讓一些有機農企無法再經營下去,但長期來看,嚴格規範可以匡正目前陷入混亂的大陸有機市場。

2.外國有機認證今後想在大陸以「有機」名稱販售,都必須取得大陸核發的有機認證。此舉的目的就是要迫使國際認證機構採納大陸的認證。台灣有機產品目前暫時與「外國」一視同仁,但未來不排除在ECFA的架構下,進行相互認證。

3.新制的認證標準更嚴格。過去認證機構只對「送驗樣本」負責,不負責管控認證後產品;今後,證認機構必須從生產、運輸、銷售各個環節進行監控;所有的認證標章都可以在認監委的官網上查到;廠商若標示不實,一件商品可開罰幾萬元。

認證要求到每件商品71,新有機認證實施,立即衝擊到大陸有機市場。據北京台商「樂活城」總經理余崇正透露,由於新制要求每一件產品都要貼認證標章,光是718月底,就發出30億張新有機標章。換言之,如果過去同一批500瓶有機牛奶,只需要一張標章,而現在就要500張標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