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植物精油在地型學界科專 !!!!


三年科專計畫,成果卓越(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1023 10:21:53)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主任謝博銓教授、郭代璜教授(該校副校長)及陳福安教授(該校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組成研發團隊自97年至100年承接執行經濟部技術處之在地型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簡稱學界科專),開發熱帶植物精油相關產品。謝教授表示,屏東縣地處熱帶、日照期長,縣內遍佈包括野薑花、玉蘭花、月桃花、七里香、文殊蘭等芳香植物,這些植物不僅香氣優雅獨特,根莖更是富含精油,因此研發團隊分別從精油萃取、香氣單體分子分離、精油生理活性功效試驗,以及高單價產品化技術等進行四個面向的技術開發工作。三年期間,團隊自行設計組裝臥式控壓控溫植物精油萃取裝置,大幅提高精油的萃取率,同時可應用於中藥材油份的萃取,這項設備已取得專利。研究團隊投入最多的就是香氣分子的分離技術,由於花香香氣分子的含量稀少,不易補捉,在校方的支援下,添購了全台不超過十台的離心式分子蒸餾設備,經過長期嘗試,團隊已獲致許多技術Know-how,對香氣分子的捕捉、純化建置一系列的技術關鍵點。同時應用這些香氣分子調製出不同花香香氣的精油、香水、妝品、飾品等多元產品,並對在地的相關企業完成技術(產品)的移轉,落實學企互搭、無縫接軌的產學合作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大仁團隊除了對企業進行技轉之外,並且在過去二年中,對屏東地方鄉鎮進行地方產品開發輔導,分別協助牡丹鄉及鹽埔鄉開發完成野薑花妝品以及來義鄉山芋妝品等扮手禮,真正扮演大學與地方共榮共存的積極角色。謝教授表示,經濟部技術處所支持的這個計畫最有價值的是:一是就地取材;把南台灣的熱帶植物加以應用開發,形成產品特色,二是創造技術門檻;本計劃所產出的高效率精油萃取技術及花香香氣單體分子分離技術,透過技轉給本地產業界,可形成技術門檻,大幅增加產業的創新競爭力。由於三年來研發團隊的執行成果豐碩,合計產出四項專利、九項技術移轉,以及超過三十種香水、妝品產品。為持續維持研發能量並協助地方企業進行創新技術開發,大仁的研發團隊第二度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的學界科專三年計畫,此次計畫要針對月桃、六神草、蘄艾等地方作物開發成為香妝、功效型日用品以及高單價的機能保健產品,相信未來的產出可與地方企業共同分享,創出不一樣的『民生型生技』的經濟模式。 訊息來源:大仁科技大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