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藥蕈培養基及菌種備製 29日研習

2012/11/21 工研院產業學院1129起兩天舉辦「珍貴食用藥蕈培養基及菌種備製技術研習營」。工研院/提供 【新竹訊】菇菌類富含多醣體,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抵抗疾病之效果,所含高成分蛋白質、氨基酸、各類維生素,是高營養又健康的食品。工研院產業學院1129起兩天舉辦「珍貴食用藥蕈培養基及菌種備製技術研習營」,邀請菌類栽培專家盧秀誠、陳文達老師,分享研究經驗。研習營選擇「猴頭菇」、「杏鮑菇」及「鹿角靈芝」作為菌種實作題材。猴頭菇(學名:Hericium erinaceus),又稱猴頭菌、猴頭蘑、刺蝟菌、蝟菌,傘菌綱,猴頭菇科,是中國傳統的名貴菜肴,肉嫩、味香、鮮美可口。有「山珍猴頭、海味燕窩」之稱。《中國藥用真菌》記載:「猴頭菇味甘、性平、能利五臟、助消化、滋補、對消化不良、神經衰退與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有良好的保健。」因此,經多種臨床實驗證明,經常服食猴頭菇會增強人體消化系統的免疫功能。其營養價值極高。杏鮑菇是屬於亞熱帶及草原地帶的典型菇類,其學名為 Pleurotus eryngiig (DC.: Fr.) Que1.,其真菌分類學上的地位屬於真菌門 (Eumycota),其菌柄及菌傘質地、風味及烹調特性比任何其它鮑魚菇為佳,美國真菌分類專家 Singer 氏評為所有蠔菇類中最佳者,臺灣省農業試驗所過去曾成功地利用木屑太空包做少量栽培,確證其極優的菇體品質與烹調特性。杏鮑菇含有大量多醣體及豐富的膳食纖維。一般靈芝呈腰子狀,珍貴罕見的鹿角靈芝呈現鹿角狀,遂以此命名為鹿角靈芝,是屬於赤芝一族。但是其有效成份卻高於一般的靈芝,例如:有機鍺,是一般靈芝的34倍;高分子多醣體與赤芝相比,呈壓倒性的多,可見其寶貴之處。 人類食用靈芝至少有2500年歷史,而日本對於靈芝研究認定係「鹿角靈芝」的葡聚醣含量是巴西蘑菇的五倍以上,長年以來並以鹿角靈芝做為靈芝材料的主要來源。研習營讓學員了解:菇菌種類介紹與用途、調整乾鮮用菇經營型態、發展觀光休閒與菇菌生態教育、輔導自動化生產及改善採後保鮮處理技術等、開發新興菇類與加工品、菇類培植廢棄太空包處理再生利用、如何加強菇類與研發、生產、行銷規劃策略,學會猴頭菇、杏鮑菇及鹿角靈芝三項菌種備製與實作。歡迎高中職以上及大專各科系學生利用寒、暑假學習生物科技特殊技術者,生物科技業者、罕見植物培育者、對生物科技植物有興趣,樂活、退休人員等相關人士參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