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衛生署規範 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子、青草茶!!!


民俗療法業者 由衛生署管理【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張博亭/台北報導】 2012.11.22 02:55 pm 坊間整復推拿、刮痧按摩等民俗療法機構林立,過去缺乏管理,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表示,將以衛生署做為民俗療法的主管機關,未來民俗療法機構一旦違法,衛生署將依法開罰。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也表示。明年1月起納入衛生福利部管理,業者必須透過認證、登記等進行規範,就連販售青草茶,也必須先向主管機關登記。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估計,目前全國約20多萬人從事民俗療法,包括刀療功、撞牆功、傳統整復推拿、按摩、拔罐、整脊、刮痧等,常見的青草茶也屬於民俗療法範圍,由於未規範,因此亂象叢生。今年529衛生署修正「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明文規定民俗調理行為包含傳統整復推拿、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拔罐、民間習用外敷膏藥、外敷生草藥、藥洗,且不得宣稱醫療效能,違法可依法開罰。黃林煌指出,明年衛生福利部成立之後,民俗調理相關業務將交由中醫藥司管理,目前規畫將採取認證、登記等方式規範。初期以傳統整復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子、青草茶等五大類別為主。五大類別中前四項採認證制度,從事業者必須通過一定的認證考試,一半為學科、一半為技術考核。屆時中醫藥司會出版相關考古題,讓相關業者熟讀學科內容。至青草茶則採登記制度。黃林煌強調,全台到處都可以見到青草茶業者,但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未來要販售青草茶必須先向主管機關登記,才可販售。【2012/11/22 聯合晚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