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心臟瓣膜微創手術!!!


微創醫學新知2012/11/13   亞東紀念醫院副院長邱冠明(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邱冠明/提供 【台北訊】近年來在國際開心手術漸漸走向微創趨勢,以心臟瓣膜置換或修補這一類手術而言,微創主要是針對傷口的大小與位置做調整。目前主動脈瓣、二尖瓣乃至於三尖瓣的心臟手術,都是可以用小傷口來完成。 亞東紀念醫院副院長兼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邱冠明表示,在臨床上傷口的減小,病人可以維持胸骨的完整性、減少手術後的疼痛、並降低肺功能的傷害。以主動脈瓣手術為例,經由右胸骨旁的方式將傷口縮小至6~8公分,大約是傳統在胸腔正中將胸骨切開傷口的三分之一;而二尖瓣手術的傷口縮小為5~7公分,搭配數個放器械的小洞,讓心臟手術病人不必擔心術後胸骨癒合的問題。邱冠明常跟病人開玩笑,術後穿比基尼也不會被發現!除了傷口大小的不同之外,也根據過去的經驗,手術的住院時間、加護病房停留時間、術後死亡率、術後拔管時間等都比傳統方式要縮短許多。台灣有多家醫院陸續引進機器手臂手術系統,不必將胸骨鋸開,只利用5~10mm的幾個小洞進行手術,是病人的福音,也是醫學領域的一大進步。微創心臟手術並不是十全十美,專科醫師和手術團隊需要更多練習及更長的學習曲線熟練技術,因此術前評估是相當重要,找適合的醫師做適合的手術是最好的建議。(吳瑞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