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蔡長海的 院士、院長醫界帝國!!!


新醫界教父 打敗台大、榮總 2012-11-14 Web only 作者:黃惠鈴 你或許沒聽過蔡長海,卻不能忽視他在醫學界的影響力。下個月初,位於台南的BOT案「安南醫院」將開幕,這是蔡長海擔任董事長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醫大附醫)體系的新分院。 一位小兒科醫生,十幾年間打造出僅次長庚、台灣第二大的醫療集團,成為新一代醫界教父。沒有財團奧援,他如何撐出一片新天地?你或許沒聽過蔡長海,卻不能忽視他在醫學界的影響力。下個月初,位於台南的BOT案「安南醫院」將開幕,這是蔡長海擔任董事長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醫大附醫)體系的新分院。
中部醫大躍升世界五百大 蔡長海從中醫大附醫的一位小兒科醫師,在沒有家世背景支持下,當上院長、董事長。從專業經理人,變成最高決策者。身高一八○公分的蔡長海,寫下台灣醫界管理階層至今罕見的紀錄,儼然是新一代醫界教父。「放眼台灣醫界目前的管理者,還沒有人有他的力量。他說了算,劍及履及,」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評論。蔡長海經營中醫大附醫的魄力與大手筆,甚至有醫界大老直呼「可比擬王永慶時代的長庚。」更特別的是,中醫大附醫體系沒有財團奧援,卻能在十幾年間,從一家連校友都嫌棄的中部破舊醫院,躋身台灣重要的醫學中心。而中國醫藥大學,也在今年躍升為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五百大」排行榜俱樂部一員。蔡長海無疑是這個轉型的重要推手。在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口中,蔡長海是有強烈企圖心、崇高願景與使命感的人,做什麼都很投入、很用心。
院士、院長的醫生卡司 從蔡長海到內部幾十位醫師,都來自長庚體系,因此,醫界將中醫大附醫體系視為小長庚,連早年建立醫院績效管理機制的最高行政管理幕僚陳貽善,都是從長庚挖角來的。和蔡長海是大學同班同學,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說,中醫大附醫體系非常講求效率,更注意節省開銷、控制成本、採購透明。雖然對部屬要求高,蔡長海也很照顧員工、投資人才。中醫大附醫的護理人員薪資,在中部是第二高;為了鼓勵年輕住院醫師留在內、外、婦、兒、急診等人力崩盤的五大科,中醫大附醫還提供這幾科第一年住院醫師,保障年薪一七○萬,是全國第二高,直逼台大醫院主治醫師的薪水。在蔡長海精明的財務管理下,中醫大附醫在健保給付金額的佔比約四%,排名前五大,次於老牌醫學中心長庚、台大、台北榮總。
廣結人脈、身段柔軟 對內,他要求嚴格、是完美主義者,卻也願意大方給獎勵。對外,他廣結人脈、身段柔軟,對於有意延攬的優秀人才,可以無比耐心一再拜訪。例如,下個月在台中霧峰亞洲大學校園內將落成的藝術館,是由世界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最初為了能見到安藤忠雄一面,蔡長海甘願在安藤忠雄來台演講的會場,枯等六小時。 為了打好關係,他在學校也網羅不少退休或卸任官員,例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目前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哪個官員退下來,蔡長海的電話就打來約見面。親自去拜訪時,聘書就準備好了,」一位醫界主管形容。新一代醫界教父,蔡長海展現不同的高度與視野,將持續踏實圓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