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胰島素注射手法為關健!


糖尿病日:我國不到一成的患者正確注射胰島素 20121114 09:23:12來源: 北京晨報 根據一項涉及全球16個國家、171個中心的研究結果顯示,我國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掌握了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技術,直接導致我國已經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中只有37%的患者血糖達標率,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常委、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表示。

規范注射 "針"成問題"注射部位輪換不規范、重復使用注射筆用針頭、注射手法錯誤以及患者教育的缺失是目前胰島素注射中存在的普遍問題。" 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陸菊明教授指出,"以注射筆用針頭為例,目前市場上的胰島素筆用針頭和胰島素注射器都是按照一次性使用的標準設計制造的,胰島素注射治療中,應保證胰島素筆用針頭和胰島素注射器一次一換。重復使用會影響注射胰島素劑量的精確性,並導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結的產生,從而影響胰島素的吸收。記者了解到,天津、浙江、廣東等八個省市已經將胰島素筆用針頭納入當地門診醫保報銷范疇。在2012版《全國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規范目錄》中,已經明確將胰島素皮下注射單獨立項並將胰島素注射針頭列為可單獨收費的除外內容的耗材之列,為制定胰島素筆用針頭門診醫保支付政策奠定了堅實的物價收費政策依據。

簡化流程 "針"重要 接下來,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ITQ糖尿病規范注射技術調查問卷活動",旨在了解醫護對于規范注射認識和重視度,以及患者對于規范注射的掌握現狀,從而發現治療需求,推進注射技術在中國的發展,幫助更好地血糖控制。該活動將覆蓋全國十幾個城市,50家醫院。陸教授進一步介紹說,"現在的胰島素規范注射技術包括9個步驟。其中,注射時正確捏皮的方法以及進針的角度,是很多患者在實際操作中最容易出現錯誤的環節。如果選擇目前廣泛使用的4mm5mm超細超短型的針頭,在注射時幾乎無疼痛感,注射時大多數情況下無需捏起皮膚,單手操作即可。這將使規范注射流程進一步簡化,在方便糖尿病患者的同時,也使注射更準確、更安全、更舒適,客觀上為不斷提高糖尿病患者的依從性和規范操作性提供了基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