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13

楊育民退休後…台灣感情PK台灣熱情


楊育民將退休 生醫界搶人 2013-01-25 02:05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宣佈三月退休,由於他的專長是蛋白質藥、單株抗體,是國際少數有興建蛋白質藥廠經驗的專家,在全球正掀起蛋白質、抗體新藥風潮中,楊育民動向備受矚目,財團和生醫業將爭相網羅。初步統計,國內包括東洋集團、瑞華新藥都已規劃興建蛋白質藥廠,原料藥廠台耀日前才標購生技中心(DCB)蛋白質藥品的先導工廠,希望能結合民間資金成立新公司,在3年內斥資建立數座規模在2,000公升的蛋白質發酵槽,而台灣醣聯則是和日本三菱集團合作,在日本興建蛋白質藥廠。目前人在瑞士的楊育民表示,由於妻子還在Genentech(基因科技)上班,因此,退休後暫時還會留在瑞士,但對未來的生涯規劃並未設限。至於是否回來台灣為生醫產業盡一份心力?曾經因宇昌案傷痕累累的他表示,對台灣的感情是永恆的。以前也熱心傻勁的效力,如今回首再來已失去了熱情。而且「鐘鼎山林 ,各有天性」。不過,據了解,國內已有財團和生醫業者都希望能網羅楊育民,不管是創業或擔任顧問指導等,都希望好人才能留在國內。1948年出生的楊育民,來自於政治家庭,父親是前台北市長楊金欉,他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系,後來出國拿到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博士學。楊育民曾任職奇異電機、默克、基因科技、羅氏製藥,儘管是跨領域的從電機博士轉戰至生技產業,卻是華人在國際藥廠中的最高職位的主管,他在基因科技擔任營運副總裁的五年內,由於將公司產值提高到400%,而讓基因在2009年出版的財星雜誌,躋身一百大企業排行榜的第七名。楊育民自創的「楊氏定律」:每公升單株抗體的產量,大約每四年會提升一倍,相當於半導體界的「摩爾定律」,此一戰績表現,也讓楊育民在羅氏購併Genentech後,被拔擢為全球技術營運總裁。心繫台灣生醫產業的楊育民,與何大一等海外生技專家把Genentech的愛滋新藥引進台灣,並成立宇昌(現更名為中裕新藥),2012年總統大選,宇昌案成為政治口水戰,也讓楊育民在錯愕傷心中,一口氣辭掉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和跨部會選題小組等頭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