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學術倫理 and 慈悲


台大名醫之死 華郵揭露神祕電郵2013-3-13 林育誼解癌謎 《自然》刊登〔編譯陳維真、記者邱宜君、林俊宏/綜合報導〕去年八月八日,年僅三十八歲的抗老化蛋白研究權威林育誼,自行施打鎮靜劑與肌肉鬆弛劑後死亡,震撼生醫學界。美國《華盛頓郵報》十二日報導,在林育誼死後,有不知名人士透過林育誼的郵件帳號,寄送電子郵件給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學者丹尼爾.袁(Daniel Yuan),暗指他就是害林育誼自殺的兇手。林育誼是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是同僚眼中的天才型學者。去年二月,林育誼研究發現,細胞動態平衡若遭破壞,就會導致代謝症候群、惡性腫瘤,成功解開部分老化、癌症之謎,研究成果登上《自然》(Nature)期刊,揚名國內外。但是丹尼爾.袁曾致信《自然》期刊,質疑林育誼的研究成果過度誇大,無法從相關數據得到研究結論,林育誼本來應該在八月八日當天回覆丹尼爾.袁的質疑,卻在這一天自殺身亡。

美學者指林的研究 過度誇大 丹尼爾.袁向華郵表示,在林育誼遺體被發現的數小時後,收到一封由林育誼信箱寄出的電郵,無法確知寄信者是誰,信件標題寫著「你的快樂結局」(your happy ending),內文提到「育誼今早過世了。你現在應該對你的成功很滿意吧。」(Yu-yi passed away this morning. Now you must be very satisfied with your success,)丹尼爾.袁看到郵件後大為震驚,嚇到發抖。不過,林育誼去世七個月了,丹尼爾.袁還是不明白,為何迄今沒有任何一個計畫成員、期刊和補助經費的聯邦政府,公開回應他的質疑。

柯文哲直言:對死者不公平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嚴肅表示,他不認識林育誼,但「人都死了,現在討論這個,好像暗指人家畏罪自殺」,對死者不盡公平。但研究結果在這個關頭爆出爭議,該找誰回應?柯文哲說,學術倫理上,通訊作者就是一篇研究的總負責人,其他人可能只負責一部分工作,很難出來回應,「如果有人願意,可以出來說明,但是其他人沒有義務這麼作。」「願意」與「義務」之間就是「情義」與「真理」的堅持了。有媒體報導,林育誼生前最後見過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和腫瘤醫學部主任鄭安理,記者昨天直接問楊泮池是否聽過林醫師因此事苦惱,楊泮池低調表示:「沒聽過有這件事!」對於林育誼自殺,楊泮池也只強調:「不應評論個人隱私。」記者未能在截稿前聯絡上鄭安理,無法得知其回應。林育誼的妻子呂金盈醫師目前任職於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當時也參與研究。記者昨致電呂金盈,她僅說:「你們可否多一點慈悲?」語氣哀傷。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大住院醫師表示,當天早上,林醫師還巡邏病房、看病歷、教導學弟妹正確醫囑,非常認真。台北地檢署昨天指出,林育誼家庭生活美滿,加上正值壯年,亦無健康問題,查無他殺可能,暫無重啟調查必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