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台灣 能 汲取 瑞士學徒制 (Apprenticeship) 菁華嗎?!


引瑞士學徒制/企業出學費 畢業即就業 2013/03/15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北市教育局昨天介紹木柵高工、台北科大與企業合作的「瑞士學徒制」產學專班模式,學生示範操作企業贊助的銑床。台北市立木柵高工去年與瑞健公司產學合作,每年讓20名學生進入公司一面工作、一面學習。現再與宏達電、新日興、復盛等3家公司簽署備忘錄,每年讓該校43名學生去當學徒,最快8月就能上線。台北科大、木柵高工與瑞健集團去年8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引進「瑞士學徒制」,選出木柵高工畢業生,進入企業擔任正職員工。由公司內資深師傅帶領學習,每周上班4天,再到北科大進修2天,學費全由企業負擔,畢業後保障就業,起薪為37千元。為強化學生技術,瑞健公司還捐出一台價值2百多萬的CNC電腦數值控制機具,讓木柵高工成為北區最大的CNC銑床中心。許振輝說,這樣的升學模式推出後,反應良好,今年再擴大合作對象,讓企業依據自己需求,打造自己要的員工,校方則設計符合企業需求課程,讓產學合一。目前正在瑞健公司實習的木柵高工畢業生楊書閔表示,邊上課邊當學徒,過得比其他同學充實,不必為學費擔憂,更不用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楊書閔建議學弟妹,想進入產學班,一定要下定「決心」,因為生活不像在學校中彈性、輕鬆,犯了錯還有老師會苦口婆心,但「現在的辛苦都是為了美好的將來」。木柵高工模具科三年級學生何昱憲表示,選擇就讀高職,是為學會一技之長,現今就業環境困難,會加倍努力;學校能夠與企業成立產學合作班,保障學生就業,很具誘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