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張善政: 評估生技案源 台灣經驗不足 !!!

大和創投 來台挖寶早期新藥研發2013-08-22 01:29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委張善政透露,日本大和創投基金自認「比台灣識貨」,看好投資台灣生技早期新藥研發,來台募資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億元)。張善政期許,引進國外創投激勵帶動國內創投業大膽投入早期生技新藥研發。日本大和證券集團看好台灣生技產業的研發潛力,決在台設立投資分公司,並派出生技專才常駐台灣,選擇投資標的案源投入,並與日本當地製藥業者,合作成立一檔Drug R&D Fund L.P.(醫藥研發創業投資基金),募資1億美元,並爭取國發基金投資3,000萬美元,或募資金額30%孰低為準,俟資金到位75%時,國發基金將與大和創投基金正式簽約合作。日前大和創投基金代表曾拜會張善政,認為「台灣創投不識貨」,台灣生技創技基金對投入新藥的早期研發過度保守,因此他們自認為較「識貨」,決募資大膽來台投資,相當看好台灣新藥早期研發的潛力,計畫要募資1億美元,目前已順利募資過半,希望類似個案能有幾個帶動台灣創投的比較利益。張善政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並不缺乏國外創投基金,因為台灣游資過剩,苦無投資管道,但台灣缺乏如何評估早期研發案源的Know-how,如何評估和投資早期案源,台灣經驗不足,希望帶動國內創投業投入早期研發,而非投入中晚期臨床前或市場化商品,以免產學投入Gap(缺口)很大。「台灣生技上游的研發潛力相當不錯」張善政說十年磨一劍,雖尚未十年,但最近12年,相繼傳出喜訊,例如去年成大以4億元,將研發骨質疏鬆新藥,技轉歐洲第二大藥廠諾和諾德,創下台灣學術界技轉金最高紀錄。另外,台大醫學院最近也陸續與不少國際藥廠展開合作,例如與嬌生簽署B肝新藥的臨床合作。張善政說,一項項生技早期研發,被國際藥廠接踵來台挖寶,長此下去,生技創投業者也會心癢癢,將學會如何評估早期新藥研發,並降低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