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中國禮來 回卡 風暴 !!

禮來賣胰島素 年給回扣三千萬?20130823 09:03:46來源: 重慶商報昨日,一位自稱為美國跨國制藥企業禮來前員工的爆料人通過媒體爆料稱,禮來中國公司為了打開胰島素銷售市場,通過"回卡"等方式對醫生進行賄賂,僅兩項胰島素產品一年的直接回扣就至少三千萬元。這也是葛蘭素史克事件之後第四家被拖入行賄門的跨國藥企。對此,禮來公司昨日回應稱,公司在去年曾接到過類似舉報,但經過徹查並未發現違規證據。醜聞細節:

按"回卡"數支付賄金 昨日,有媒體披露,來自禮來中國公司的一份2012年預算資源分配文件中顯示,該公司僅對優泌林這一個糖尿病產品,就分別在各種會議中支出近950萬元的費用。不僅如此,還有一筆250萬元的專款,用以專門負責上海地區的基藥市場拓展。該媒體還披露,禮來公司在滬皖大區主推"優泌樂筆經典、優泌林筆優伴II"兩項胰島素產品,一年單是給醫生的直接回扣就至少花費了三千萬元。其具體做法是,禮來告知醫生,每發展一個新病人使用禮來產品後,醫生會填一張記載了病人個人信息及用藥細節的卡,業內稱為"回卡"。醫藥代表定期把卡收回來,按照回卡數支付醫生相應的報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致電禮來中國公司求證,該公司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在給本報的郵件回復中稱,去年公司曾收到過來自一位禮來前銷售經理的類似舉報,公司對當事人所反映的回扣問題進行了徹查。"該調查進行得非常徹底,包括員工面談,郵件檢查及費用審計,但在2012年的調查工作中,我們並未發現任何能夠證明當事人舉報的違規行為的證據。"

醜聞影響:跨國藥企被迫變招 近兩個月,從英國的葛蘭素史克,到法國賽諾菲,以及瑞士諾華,再到美國禮來,四家跨國巨頭相繼被曝出在中國的行賄醜聞。在業內人士看來,跨國藥企在頻繁的醜聞影響下,其在國內的江湖地位將受到衝擊。"跨國企業的商業信譽至關重要,一旦被醜聞纏身,必然會對其經營布局產生不利的影響。"卓創資訊醫藥行業分析師趙鎮認為,目前多家跨國藥企的行賄醜聞,對其銷售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這種情況下,相關企業的行業地位必然受到影響,也會迫使公司做出布局上的變動。或改變經營模式,或銷售更規范,或在業務上收縮。"比如葛蘭素史克就打出了降價牌,通過降價來抵消公司負面新聞帶來的影響。"日信證券醫藥行業分析師陳國棟對商報記者表示,醜聞不斷的跨國藥企,其市場會受到一定衝擊,不過要看具體品種,"一些還在專利保護期的產品,由于技術壁壘,受到衝擊比較小,甚至幾乎沒有。""而禮來此次被曝的胰島素類產品,由于胰島素具有一定依賴性,加之禮來公司產品的藥效確實比較強,因此即使傳出不利消息,依然不會影響其市場銷售。"一位不願具名的制藥公司負責人表示,"不過,禮來公司估計會調整銷售模式,以更好地規避風險。"

縱深反賄賂升級促藥企調整競爭模式 在跨國藥企被頻頻曝光賄賂醜聞之際,日前工商總局發布了《工商總局關于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開展不正當競爭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稱,總局決定自201381511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不正當競爭專項治理行動。受此消息影響,當日整個醫藥板塊大跌近3%。對此,首創證券研究員黃彬認為,嚴打醫藥賄賂事件的作用時間和強度還有待觀察,但下半年政策對行業的幹擾強度顯著增加,藥品招標、中成藥降價都有可能影響行業增速,導致利潤增速低于預期。卓創資訊醫藥行業分析師趙鎮回顧稱,2006年國家衛生部和工商總局就針對醫藥行業進行了整頓,使得當時整個醫藥行業陷入低迷,如果當下還有國內企業曝出行賄醜聞,那此次醫藥反賄賂和後續政策的嚴厲程度將更甚于2006年。不過,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嚴查商業賄賂"更利于醫藥行業健康和諧發展,更利于國內醫藥企業做大做強。趙鎮表示,醫藥反腐將逼迫國外和國內的藥企對藥品推廣方式進行變革,"從金錢競爭,變為提供臨床數據、療效調查等正當模式的競爭"。商報記者 孫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