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台灣長照人口: 121萬人(YEAR 2031)/ 新光教育訓練中心 攜手日商 規劃 long stay !!!

搶進長期照護新光金擬與日商合作試辦老人養生醫療村 Jean Yen 2013912 21:12為關懷銀髮族長輩的生活及健康,華山‧創世成立「老人益智保健中心」,備有麻將益智,圍棋、象棋、跳棋等棋藝對弈,運動保健等娛樂器具,刺激長輩思考,減緩腦力衰退以預防失智,並促進「老寶貝」之社會參與。〔圖/記者郭文君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金管會開放壽險資金,可投入長期照護事業,但由於壽險業不能直接經營,只能與社福機構合作,委由專業機構經營。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12日透露,該集團將與日商合作,針對65歲以上有醫療需求的老年人,在台北市推出實驗性質的醫療養護及住宿服務。根據統計,2011年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人數約67萬人,經建會估算,2031年台灣長照人口將達121萬人,平均19人就有1人需要長期看護,而看護費用及需要重覆購買的紙尿布、衛生醫療用品,每月約在2萬至10萬之間,而在長期照護人口增加下,金管會也將分階段開放壽險資金進入長照事業。由於新光集團旗下擁有醫療事業,對老人長期照護事業相當投入。吳東進指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高齡照護是迫切要解決的問題,他支持保險業投入長期照護產業。吳東進更透露,先前有日商與該集團接洽,希望租下新光位於士林的教育訓練中心部分樓層,作為日本高齡觀光客來台觀光時的居所,預計設立60個房間,而這個合作機會也讓他萌生與日商合作的想法。吳東進說,日本在高齡長照產業的經驗,目前日本也已有部分地區規劃為高齡長期照護的實驗區,而新光集團旗下也擁有醫院資源,可以針對有洗腎等醫療需求的高齡觀光客規劃一周或是數月的「long stay」,並結合新光旗下觀光及醫療資源。 吳東進並認為,保險業對長期照護事業,絕對有高度興趣,主要是長照事業可成為長照險客戶服務的延伸,增加保單競爭力,保險業要蓋大坪數老人養生村,資金也不是問題,但土地難找,政府若要鼓勵保險業投資長照事業,應提供2萬坪以上土地,讓壽險以競標地上權方式進行開發造鎮。此外,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近日也推出帳戶型長期看護保險,新壽表示,主要偏重長期看護保障,而且不同一般醫療險,提供住院相關醫療保障,長期看護險可彌補看護費用及相關安養看護支出,提供長期經濟支援是一般醫療險無法取代,而且長期看護已非老人專利,青壯年族群也可能因意外而導致長期照護需求,如果家中經濟支柱、單身貴族或是頂客族等,更建議依自身需求盡早規劃完善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