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壽險 (新壽、國壽、南山) 大舉布局 長照事業

壽險業各懷絕技積極搶進長照事業20130913 13:55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壽險業積極規劃長照發展,新壽、國壽、南山人壽等高層更頻頻表態,長照絕對是保險業會有興趣的。新壽將與日商合作,設立實驗性專區,國壽則不論由策略聯盟或是自介經營,將定位在中高階層服務,而南山人壽看好社區性服務。政府有意引導壽險資金投資長期照護產業,目前已有屏東縣潮州及金門縣太湖的示範區,同時,壽險公會更希望今年底前可完成修法,讓保險公司可以最高參股35%方式參與經營。新光人壽向來積極布局長照事業,董事長吳東進更表示,有日商與集團接洽,希望租下新壽士林的教育訓練中心部分樓層,預計設立60個房間,但集團更希望與日商合作,藉此學習日本經營長照產業的「know-how」,要試辦老人養生醫療村。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昭廷指出,雖然法令也還沒確定,國壽也在評估具體計畫,但他強調,已經有提供長照保單,因此未來若不管是以策略聯盟,或是自介經營也好,客戶經由保單以及長照的機構合作,較能打造一個完整的價值服務鏈,未來還要看政府政策的方向,但將定位在中高階層的服務。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更強調,長照須有完整規劃,並不是說要投就能投入。他舉例,羅東聖母醫院在長照領域表現優秀,打造老人醫院且加上附近有許多老人安養院,因此若有需要就送進醫院,不需要時由老人安養院來照顧,有一系列配合。但他強調保險業做地區性難度較高,仍需有政府配合,做全國性的規劃。依老人福利法、護理人員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長照機構須以財團法人方式設立,而財團法人是非營利機構(非公司組織),保險業無法參與。現階段保險業僅可以投資股權或興建大樓出租給長照業者,政府也在研議開放壽險業者可以公司化股權方式投入長照產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