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臉垮皮鬆!!!骨鬆警訊?!!!_2

銀髮骨本強「食」在「鈣」健康 中央日報 (2013-10-08 13:34)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為重陽節的特殊意義,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身體健康顯得日趨重要。面臨台灣人口高齡化,發生老化疾病機會增大,遭受骨質疏鬆威脅的機率也增高。 國民健康署於調查中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有骨質疏鬆問題銀髮長輩超過20%以上,停經女性骨質疏鬆比率則高達20%~35%。此外,自述為骨質疏鬆症的50歲以上民眾,於過去一年跌倒次數平均都在兩次以上。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國人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但衛福部統計資料發現,65歲以上老人鈣質攝取量平均每天約600毫克,也只達建議量的6成,顯示銀髮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林姿吟營養師提供銀髮民眾存好骨本的小撇步,並研發設計適合中老年人的高鈣點心,主要在點心食材上做調整,選用鈣質豐富的芝麻、豆腐、吻仔魚、深綠色蔬菜等食物,希望民眾可養成良好保健習慣,顧好骨本、健康加倍。

1.飲食小撇步: 除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獲得均衡且適量的營養素外,可參考以下建議增加鈣質攝取:•養成攝取高鈣食物的習慣:包括芝麻、小魚、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乳製品(牛奶、起司)等。•多攝取豆製品:午晚餐多攝取一份豆製品取代肉類。•補充維生素C:有助鈣質吸收,可於飯後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或天然果汁。•大骨湯加醋:熬煮大骨湯時,可加些許醋一起熬煮,能幫助骨頭中的鈣質釋出。•減少會阻礙鈣質吸收的食物:含咖啡因食物(如:咖啡、茶)、避免攝取過多的豆魚肉蛋類、碳酸飲料、醃漬類等鹽分過高的食品,或使用過多的醬料。

2.適度活動: 多做運動可增加骨質鈣沉積、強化骨骼,如:健走、慢跑。有助鈣質吸收及讓骨骼強壯,降低骨質疏鬆症及老年骨折風險。

3.適度日曬: 每日適度日曬10~15分鐘(避開上午11點到下午3點)。紫外線有助於維生素D的活化,亦可幫助皮膚合成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及骨骼強壯。【中央網路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