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健保病房 VIP病房 兩樣情 !!

病房等級M型化 單日破萬應運而生 2013-12-22      中國時報 馮惠宜 有錢沒錢住院大不同,隨著時代進步,醫院病房也呈兩極化發展,健保房可能沒浴廁,VIP病房裏有電視、冰箱、沙發還有陪病床,更奢豪的還有會客室、小廚房,動輒一天房價數萬元;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與台中榮總都有單日房價破萬元的特等病房。健保病房是醫院裏最平價的病房,健保署規定如以健保身分入住,院方不得再加收病房差額費,早期還有6人或8人一間的健保房,如今各醫院以4人健保病房最多,部分醫院因健保床數比率不足,還必須把雙人病房改為兩床健保病房。目前區域級以上醫院健保病房只有相當少數未含浴廁,好一點的還有衣櫃、陪病床,兩人病房有的有電視,頭等病房則多了電視、冰箱,台中榮總近年也將總統病房改建為VIP病房,病房內甚至有一間會客室,房價不斐,卻很搶手,經常有人排隊候床。台中市衛生局醫政課長謝佳玲說,依據西醫醫療院所病房收費標準,3床以上病房費應在4001000元間,雙人病房3002500元之間、單人病房則在6003500元、特等病房則為120012千元。依據台中三家醫學中心在網站公告病房收費健保差額費,中國附醫一般雙人房為1650元到2500元,特等單人房為3650元到8300元,VIP病房則從5000元到10500元;中山附醫雙人房1500元到2500元不等,單人房1500元到8000元不等;而台中榮總雙人房1500元到2200元不等、單人房33808000元不等,但該院有一間總統病房單日房價據悉破萬。以健保身分住健保病房因不需再貼補病房費,是許多經濟弱勢病人住院首選,因而經常一床難求,但近年單人病房也很搶手,不少患者怕受干擾,偏好單人病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