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動保法: 獸醫醫藥分業

動物醫藥分業 獸醫院恐倒一半 2014-01-25中國時報 許素惠/雲林報導 《動保法》修正案夾帶「獸醫醫藥分業」,引起獸醫界反彈,全國臨床獸醫師協會抨擊該案無疑是要急重症動物等死,全國1600家動物醫院屆時會因成本大增倒閉一半,將串聯業界及動保團體走上街頭抗爭。立院修《動保法》,有立委提案動物就醫必須由獸醫師開處方簽,由藥師調劑。換言之,動物得和人一樣,醫藥分業。獸醫群起反對,全國獸醫協會、中部各獸醫團體、動保人士昨日同聲炮轟藥師全聯會主導該不當修法。台灣臨床獸醫師協會理事長陳志峰說,台灣動物用藥法令很矛盾,藥商把人類用藥賣給獸醫院,違法會被開罰,但獸醫師卻可以合法自行調劑人類用藥給動物使用,出現使用不違法、賣的卻違法的荒謬現況。陳志峰指出,目前非經濟性動物(一般寵物)用藥逾7成使用人類用藥,美國使用率更高達9成,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對動物實施醫藥分業,修正案若通過,將是另類的台灣奇蹟,貽笑國際。獸醫師林志成等人表示,一般藥師未有動物用藥調劑訓練,加上國內無獸藥師,根本力有未逮。許多急重症動物命在旦夕,如果要再等飼主持處方簽去藥局買藥回到醫院,緩不濟急,動物可能已一命嗚呼。飼主白繼祥說,動物沒有健保,怎麼醫藥分業,如此豈非要飼主多花錢去買藥。關心流浪狗的廖先生也反對,花費增加又更麻煩,等於間接鼓勵飼主棄救、棄養,屆時流浪貓狗勢必大增。陳志峰呼籲動保團體也站出來抵制惡法,強調獸醫藥一旦分業,動物醫院每月至少得增加910萬元成本,獸醫請不起藥師,動物又無健保,全國1600家獸醫院起碼倒一半,影響獸醫工作權,若發生疫情,將難以收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