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科技部長? 翁啟惠說朱敬一大家很肯定

國科會3月轉型科技部 翁啟惠:先做好跨部會協調 中國時報 謝錦芳/台北報導 20140121 04:09 國科會預計3月轉型科技部。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日表示,科技部統籌國家科技政策的規畫與執行,代表政府重視科技發展,值得肯定;他強調,許多科技創新牽涉跨領域研究,未來必須進一步強化跨部會協調與整合。 翁啟惠指出,現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對科技政策與產業之間的關聯,非常了解,是很有想法的人,做事非常有決心,在任內進行許多制度面的改革,包括加強產學合作、鼓勵創新、推動選題與育苗基金,尤其增加學術研究經費彈性運用,是很大的突破,大家很肯定。 國科會轉型為科技部後,翁啟惠有喜有憂,喜的是國家科技政策的規畫與執行獲得更大重視;憂的是,科技發展牽涉許多部會,若跨部會間欠缺良好溝通與協調,會導致事倍功半。他以教育部公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為例,若事先與學研單位、國科會、經濟部、業界等單位有更多溝通,內容會更周延。 創新研發經常是跨領域議題,翁啟惠指出,國家資源有限,要集中資源發揮最大效果,必須透過討論取得共識。例如,要改進國人健康或推動綠能產業,究竟研究經費要集中投入在哪些項目,牽涉跨領域、跨部會溝通與整合,要有更大的目標,形成政策方針,由上而下去推動,比較容易看到效果。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指出,過去兩年來,國科會創辦產學大聯盟、產學小聯盟、創業創新計畫、雄才大略計畫等,大家有目共睹;其次,廢除行之多年RPI指標、國家型計畫退場,這些都是得罪人的事,需要勇氣與智慧進行改革。 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表示,國科會各項改革中,對學術界影響最大是研究經費使用彈性化,把過去不合理限制鬆綁,拆除研究人員不慎觸法的引信,避免假發票事件層出不窮。其次,讓國家型計畫退場,推出自由型卓越計畫,這些都是呼應學界需求的改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