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國發會…. 國際醫療產業沒問題??!!!無醫療營利化?!

示範區 國際醫療產值387億元 中央社 (2014-04-05 15:25)(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1445日電)「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後已經付委,產值評估明確的國際健康產業方面,國發會預計,所涉及相關層面產值達新台幣387億元。國發會的資料指出,民國102年來台接受醫療服務的境外人士已超過23萬人,創造產值新台幣136.7億元;又自1021228日五處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啟動後,已協助16000人次就醫。國發會並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評估,示範區特別條例通過後,如果能在105年完成園區的初步設立,可進一步提高國際健康產業的關聯產值,達到387億元,同時帶動國內醫療觀光等周邊產業發展。國發會指出,除可輸出我國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也可帶動製藥、醫療器材、中醫藥、養生、復健等產業共同發展,營造產業群聚效益。又對於輿論憂心在示範區推動專業國際醫療機構,可能造成國內醫療營利化、排擠健保資源影響國人權益、對相關產業的影響等。國發會說,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對於專辦國際醫療機構的型態,是以現行法規中就有的醫療社團法人設立,並未納入醫療機構公司化,不會有醫療營利化的疑慮。另有關放寬公司可以成為醫療社團法人的社員,國發會強調,目的是為了擴大資金募集來源,並不改變國際醫院非營利組織型態的本質,也仍需受到國內醫療法規的規範。國發會重申,目前衛生福利部規劃的國際醫院,可執行醫美、健檢、重症醫療及非緊急手術治療等,服務對象以外籍人士為主,但所有項目皆為自費,不會占用健保資源;而且醫院必須制定回饋計畫,繳納經營許可費(特許費),適度挹注全民健保財源,並照顧中低收入者及弱勢族群,有利改善健保財務、提升社會福利。此外,為保障國人就醫權益,國發會並說,特別條例中將限制國內醫師支援看診時數;推動初期僅核准少數國際醫療機構設立,所需醫生不多,對國人就醫權益可能產生的影響可降到最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