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服貿兩岸醫療開放 誰賺誰錢難說 !!!

「五大皆空」更惡化 損民眾醫療權 自由時報-20140403 上午09:30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服貿大開兩岸醫療大門,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憂心指出,這將造成台灣醫療五大科︰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人力吃緊的「五大皆空」更加惡化,損及台灣民眾醫療權益;培靈關西醫院院長李光輝坦言,若目前健保支付制度不改變,在利之所趨的情況下,台灣醫療人才不得已也只能往中國去。

自費就醫比例增多 窮人更看不起病 滕西華強調,服貿生效後,兩岸跨境醫療服務不受限制,「捐助」來台的中資醫院看中國病患,或許不會用台灣健保而採自費,但用的卻是台灣的醫療人力,將使得台灣醫界「五大皆空」、人力吃緊的問題更加嚴重。此外,一旦中資進入私立醫院,也可能有不少病患會為了被名醫診治,願意自費,無形中,醫療自費比例越來越高,將影響民眾的就醫,窮人會更看不起病。這樣的情形已發生在極力發展國際醫療的新加坡。在兩岸經營生醫公司的培靈關西醫院院長李光輝,五年前就曾參與中國廣州一家台資大型整形診所設立,「說實話,同樣的手術,在當地收費幾乎是台灣的五倍。」「不可諱言,醫療糾紛也相對多,但利之所在,還是有人前仆後繼。」不過,諾貝爾眼科院長張朝凱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中國央企不缺資金,投入台灣的法人醫院雖不能獲利,但就像繳一筆學費來學習台灣醫院的經營模式,因此不能說中資不會來投資。他認為,這並非不好的事,畢竟現在台灣醫院M型化,中型醫院難以生存,若中國資金能讓這些中型醫院有復活的機會,對台灣的醫療生態有可能反而是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