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14

febuxostat預防痛風??

痛風現在有解了!新藥健保給付20140625    上班族壓力大,為痛風潛在高危險族群。【廣編特輯】28歲的李先生是個生活作息紊亂的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又需長時間坐在電腦面前,下班時常要和客戶喝酒應酬,自己也常飲酒宣洩壓力,無形中已讓他的身形,變成中廣型的肥胖身材。某天他和朋友相約打球,關節卻突然腫脹痛到不行,原以為只是運動傷害,沒想到就醫後才發現,竟是尿酸過高導致痛風發作,讓他實在摸不著頭緒,「我還年輕,怎麼會得痛風?」

痛風發作實在疼痛難耐,平時應多注意血液尿酸值。李先生的案例絕不是個案,現代人生活飲食不正常,讓罹患痛風的年齡有日漸年輕的趨勢。宏恩醫院痛風中心陳峙仰主任表示,痛風常好發於成年男性,尤以中廣肥胖、壓力大、又愛喝酒等作息失調的民眾為主,長期尿酸過高的結果,導致只要天氣變化一大,或激烈運動後,尿酸結晶便會從關節脫落,引發急性痛風發作,實在苦不堪言。

啤酒、含糖飲料、油炸物平時應減少攝取,以控制血液尿酸值。高尿酸易引起心血管、腎臟併發症痛風發作不是突然,而是患者常年尿酸過高導致的結果。飲食作息失調、經常飲酒、壓力大等,皆容易讓血液尿酸值高於7.0 mg/dL,形成高尿酸血症,使得尿酸結晶沉積於身體各關節組織,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長期下來易與其他疾病引起併發症,或尿酸結晶脫落使得痛風發作,使得關節感到劇烈疼痛,此時須以止痛藥物及時控制急性痛風發作,以減輕痛楚。健保放寬新藥febuxostat能有效降低尿酸不過發作時投止痛藥只能治標,飲食作息調理若無法有效控制尿酸,就需要尋求醫師診治,以長期控制血液尿酸。基隆長庚醫院腎臟科李進昌主任說,過往用藥易引發嚴重過敏,如史帝文生強生症,或者腎臟功能不良患者使用療效差等,目前健保局已正式放寬新的痛風治療藥物febuxostat的使用條件。臨床上,febuxostat較少過敏現象,抑制血液尿酸的成效,雖然用量比較少,但功用比以前使用的藥物還要更好。此次放寬febuxostat使用條件,實在是血液尿酸偏高病患的一大福音。李進昌主任還說,其實痛風只是高尿酸所引發的其中一項病症,高尿酸還易引發如心血管疾病、和腎衰竭等相關併發症,如發現血液尿酸已高於6.0 mg/dL平均值除須避免飲酒、多喝水和適度運動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時找醫生診斷病因,尤其是三高患者,確實預防痛風發作與避免疾病惡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