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14

學術倫理 vs殭屍審查員

每篇都查清楚 科技部不排除追回補助款 20140714 04:10 湯雅雯/台北報導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陳震遠案為審查造假,並非論文造假,在台灣學術界還是頭一遭發生。他坦言,學者刊登國際期刊的論文審查,科技部無權過問、審查,只有國際期刊的編輯才知道真偽,科技部長期來只能相信教授的誠信,不會去「鑽漏洞」,弄假帳號刊登在國際期刊上來申請國科會補助。陳震遠被國際期刊JVC撤銷的60篇論文中,有40篇可能與科技部補助的7個計畫有關,補助金額總計約508萬元。林一平表示,當初陳震遠是為了升等、還是補助來申請國科會(科技部前身)計畫,必須進一步釐清,今天也將正式和JVC聯絡,每一篇問清楚,並交由學術倫理委員會處分,不排除追回研究補助。林一平說,學者假冒帳號,自己的論文自己審,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科技部完全沒有辦法事先防堵或發現,因為這種事情只有國際期刊的編輯才知道,加上整個審查過程都是匿名,JVC也是花一年才揪出「殭屍審查員」。他強調,科技部論文審查有初審和複審機制,刊登在國際期刊的論文品質好壞也很重要,教授不是光衝篇數就可以申請到科技部補助;他舉自己過去擔任國科會審查委員為例,如果一個教授短時間發表100200篇論文,他反而會把他的分數打得很低,因為品質才是關鍵。他表示,科技部從沒發生過假冒審查的案件,過去只有韓國發生過。他也強調科技部不會因為看到教育部長蔣偉寧的名字就讓它通過補助。科技部長張善政也要求科技部重新檢討補助機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