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2015漲菸稅 !! 吸菸率降20.8%(少74萬人吸菸)

菸價每包漲25元!國健署:6年未漲關鍵在「財團」Yang 2015/02/04 17:55:00 菸價已6年沒有調整,6年未漲全「卡」在立法院。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3日宣示,今年將全力推動菸捐、菸稅調高25元,可以減少74萬人吸菸。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更直言,菸價無法漲有三個困難,那就是「財團、財團、財團」,若立法院阻擋,民眾就知道「誰和財團站在一起」。中央社報導,蔣丙煌說,持續推動菸害防制是照顧民眾健康,也是今年施政五大重點之一,今年將持續強化菸害防制,推動提高菸捐、菸稅以降低吸菸人口。他說,《菸害防制法》上路已6年,吸菸人口減少89萬人,而二代戒菸上路2.5年也幫助超過6萬人戒菸,節省健保支出新台幣3.3億元,共創造社會經濟效益252億元,而肺癌死亡率已連續2年出現微幅下降。蔣丙煌指出,今年目標是將菸捐調高20元、菸稅5元,合計菸價調高25元,如果預估吸菸率可再降約20.8%,且可以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則有2960億元。自由報導,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菸害防制法》第四條規定,每2年要評估調整菸價,但我國卻已6年沒有調整,她點名財團是菸害防制法窒礙難行的主因,希望立法機關能與行政部門共同努力。 國健署調查發現,2009年菸捐從10元漲至20元,成人吸菸率降低8.7%,紙菸年消費量從22億包降至19億包,今年若再調高25元,可再降低逾2成吸菸率,也就是減少74萬人吸菸。蘋果報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昨說,已請行政部門找衛環委員會黨籍立委溝通,只要大家沒意見,黨團就支持。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修法問題,須待黨團大會討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