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毛治國) 一股多權 獎勵創業到上市 !!

打破「一股一權」 經濟部催生閉鎖型公司 2015-02-04 03:30:21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表示,為營造網路創新環境,已責成經濟部修改公司法,增訂「閉鎖型公司」專章,打破「一股一權」限制,讓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以少數股權掌控經營權的模式,也能在台灣發生。經濟部表示,正蒐集各方意見,預計四月出爐。毛治國指出,為強化台灣新創產業的國際鏈結,已設立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希望藉此跟美國矽谷進一步鏈結;人才方面,也在檢討移民法規,要讓具有專業技術的外籍人士,無需達六百萬元投資移民門檻。他說,正研議針對有意來台創業的外國人,發出最長五年的「創業家簽證」。毛治國昨天率領新任閣員參加工商協進會早餐會,他表示,新內閣施政重點是為年輕人找出路、為企業找機會、為老年人找依靠、為弱勢提供有尊嚴生活環境;這些攸關產業轉型升級與解構重組,已責成相關部會推動法規鬆綁。「現行公司法較為僵硬,例如股票面額十元規定,對新創事業要增資很不利,」毛治國說,經濟部已在研擬閉鎖型公司專章,修訂後應能營造更好的創業環境。經濟部官員表示,公司法現行規定為「一股一權」,但為了能育成類似阿里巴巴的網路公司,股權規定應有彈性作法,閉鎖型公司專章未來可能採取「股東間協議約定股權過半」,或以發行具有「複數表決權」的特別股,讓創辦人可以「一股多權」。舉例來說,阿里巴巴最大股東雖然是美國雅虎,但該公司採合夥人制度,由創辦人馬雲在內的十七名合夥人掌控董事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主持的創新創業會報,主要推動社會創新、青年創業、國際鏈結,希望創造創業創新生態環境;科技部、教育部等部會也共同推動「青年創業跟圓夢網」。

新聞辭典》閉鎖型公司 一股多權  一般公司可依照是否存在大眾資金,分為「私人公司」(private company)與「公眾公司」(public company),前者即是「閉鎖型公司」;目前台灣六十萬公司當中,絕大多數未公開發行公司,都屬閉鎖型公司。閉鎖型公司由股東相互約定,自行安排股東權利分配。例如承擔風險較高的創辦人,可以一股抵五股或十股,做到「一股多權」;彼此也可約定股票面額,在歐美國家已容許存在。但閉鎖性公司日後如何轉換為公眾公司,各國規定不盡相同,全球僅美國准許閉鎖型公司上市後維持「一股多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