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眼科達文西: 台灣大學眼科+上海瑞東醫院 解決白內障、老花、近視、遠視、散光

瑞東太學眼科 白內障手術啟新頁 2015-03-26 02:26:43 聯合報 胡明揚/上海報導 台資瑞東醫院太學眼科昨天完成大陸第一件引進號稱「眼科達文西機器人」白內障verion智能導航系統手術,圖為台灣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右),指導進行眼睛智能導航系統數位化檢測。 胡明揚/攝影 分享台資上海瑞東醫院太學眼科昨天使用中國大陸引進的第一台「眼科達文西機器人」尖端科技—白內障Verion智慧導航系統,搭配LenSX無刀飛秒激光完成手術,大陸眼科白內障手術躍入智慧時代。 藉由這項突破性新技術,患者不僅摘除白內障,還可「五合一」一併解決老花、近視、遠視、散光多重問題,手術時間僅需510分鐘,手術後58小時視力可恢復正常。這套「Verion威力揚智能導航系統」是台灣大學眼科(在中國大陸將註冊為太學眼科)與上海瑞東醫院共同引進。接受大陸第一台手術的患者是75歲的婁老先生,患有白內障、黃斑變性、老花、近視、遠視與散光,及雙眼性化學傷等多重問題。在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瑞東太學眼科中心主任李俊、廖華萍博士、吳玉偉博士等專業醫療團隊診斷分析下,依據患者本身情況和生活習慣等因素,決定進行LenSX無刀飛秒激光和Verion智能導航系統,並使用Toric高階散光水晶體的手術。手術主刀醫師林丕容表示,運用Verion智慧導航系統,有如汽車自動導航,可自動提供患者的角膜弧度、K值與屈光情形,也能同步定位散光軸度,並計算規畫人工水晶數值,對於使用高階多焦點、散光晶體患者的術後視力,可發生重要效果。在手術過程中,能進行影像導引,讓計算機同步聯機LenSX無刀飛秒激光,在手術顯微鏡下,即時提供「動態追蹤定位」,讓醫師精確掌握,角膜切口、散光角度及人工水晶體的詳細位置,可強化手術安全及術後效果,使手術品質更臻完美。林丕容指出,這項突破性技術先針對患者眼睛進行數位化18項完整檢查,排除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對患者進行晶體矯正,「五合一」合併解決白內障、老花、近視、遠視、散光多重問題,永久恢復正常視力。林丕容說,眼科手術日新月益,Lensx無刀飛秒激光手術取代人工手術至今二、三年,而由美國、德國研發的Verion智慧導航技術經多年研發推出才幾個月時間,設備一台約人民幣1000多萬元,是相當先進的新技術,在大陸單眼手術費用約人民幣5萬元左右,雙眼10萬元左右。對於目前4060多歲眼睛晶體逐漸老化、失去彈性、混濁的患者,是相當好的新選擇,尤其現代人多為手機族,長期觀看手機螢幕的藍光對視力傷害很大,更要特別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