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15

失憶症治療 (重新喚醒記憶細胞)!

失憶是記憶不見或無法讀取? 20150530 03:45 陳舒秦 失憶症究竟是人類腦部裡的記憶消失不見,或者只是無法讀取?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失憶症病患大腦的記憶並未真正消失,而是存在卻無法被讀取,推翻了失憶是細胞受損令記憶儲存不了的理論。這項研究由麻省理工學院和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總合研究中心(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共同合作,他們運用藍光脈衝來刺激名為「記憶痕跡」(memory engram)的神經元;科學家把特定蛋白質附著在神經元上,便會引起反應。研究人員把小鼠分成兩組,實驗組有注射蛋白質抑制劑,對照組則沒有。兩組一起接受電擊,再放進小房間中,對照組的老鼠嚇得身體僵直,顯示憶起觸電經歷;實驗組卻「失憶」無反應。但當研究人員用光脈衝來刺激牠們的記憶痕跡時,即使放到不同的小房間,兩組都會出現驚嚇僵直的反應。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利根川進表示,實驗結果顯示記憶可能並不會被消除,只是無法喚回,相關發現將有助於治療失憶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