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15

台睿 學習 智擎 “納豆”模式NRDO (No Research Develop Only)

台睿抗癌藥攻美 進度加速 2015-06-01 03:36:04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台睿生技董事長簡督憲表示,公司目前旗下三項藥物,其中抗癌領域的TRX-818進度最快,已進入美國臨床一期試驗,預計三年內將可完成臨床二期,屆時將評估對外授權。業界指出,台睿營運模式類似智擎的NRDO,具備競爭利基。TRX-818是一種小分子化合物,2009年經台睿母公司醫睿評估後,進行再優化並找出最好的化合物標的,進行產品開發,目前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進入臨床試驗(IND),近期將啟動臨床收案。台睿是簡督憲201110月所創辦,技術來自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前校長郭盛助團隊,目前公司資本額逾6億元,其中,母公司醫睿為最大股東,而台耀與台灣工銀也都持股逾10%,另外中華開發、台安目前持股在5%以下。簡督憲說,十幾年前國科會發起「中草藥計畫」,從植物中找有效治療成分,當時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在郭盛助教授的領導下,篩選出一個不錯的抗癌化合物,經過優化、評估後,20104月完成技轉,同年10月台睿正式成立。台睿的營運模式類似智擎的NRDONo Research Develop Only),簡督憲表示,即採取「只開發不研發」的策略,這樣能有效降低人事、研發、建構實驗室等成本,聚焦強化產品競爭力與尋求國際合作夥伴。產品競爭力方面,台睿資深副總經理朱伊文指出,TRX-818是一種癌細胞「類管道」的抑制劑,是全新化合物,目前仍未有類似產品上市。她解釋,人體正常細胞分化須先建立微血管輸送養分,才能生長成組織,但臨床發現,現有藥物雖能抑制癌細胞的血管生長,但惡性較大的癌細胞能會透過建構「類管道」機制,達到轉移的目的,而這也是癌症治療最棘手的地方。目前在臨床上,抑制癌細胞血管生長最代表性的藥物就是羅氏的癌思停(Avastin),它的作用機轉是透過阻斷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激素)的傳遞來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卻無法阻止癌細胞類管道的生成。朱伊文說,經由細胞、動物試驗發現,TRX-818能抑制癌細胞生長「類管道」,以中止癌細胞生長並加速凋亡,甚至,在實驗觀察發現,該產品有類似狙殺癌細胞的幹細胞功能作用。
簡督憲朱伊文 最佳拍檔 2015-06-01 03:36:0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台睿董事長簡督憲與資深副總朱伊文共事十多年,前者擅長藥物動力與專利,後者除癌症醫學研究也旁及藥物專案管理,這兩人的完美組合,讓晟德生技董事長林榮錦願意擔任天使投資人,國內生技創投也競相注資。簡督憲出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80年代出國唸書拿博士,在國際藥廠拚搏20餘年,2002年回台進入國衛院。他謙稱大學畢業後因不懂賣藥、不會騎摩托車,只好出國求學。1986年簡督憲在美國南加大完成博士後研究,隔年進Allergan,任職五年再轉進美國拜耳實驗室,八年後跳槽Nurogen2002年受召回台灣。簡督憲本是產業出身,在國衛院兩年後被林榮錦相中,進入順天生物科技擔任總經理,因此機緣他也找了舊日在國衛院的老同事朱伊文來幫忙,兩人合作愉快,五年後一起創業成立醫睿,當年林榮錦也出資鼓勵。朱伊文在美國念癌症醫學研究,回國後到中研院跟隨現任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做博士後研究,1996年轉到國衛院協助當時院長吳成文並擔任特別助理,經歷國衛院建院,又歷任企考組主任、院內處副處長,協助許多研究組成立、幫忙爭取研究資源,累積許多管理經驗。朱伊文雖是學術背景,但在國衛院九年期間,在專案管理上已磨出一身本事,在老友簡督憲的號召下,自己也有意投入產業,雙方一拍即合,繼續寫未完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