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基龍米克斯(創辦人中研院院士 周德源) 產前基因檢測營收2000萬

基龍米克斯 布局精準醫學 2015-07-08 11:45:34 經濟日報 徐谷楨 日前熱門新片《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由茱莉安·摩爾飾演一名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女子,或許是電影的推波助瀾,基因檢測業者發現失智症的檢測需求大增。基因體公司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執行長黃昭熹表示,現今進入醫學3.0時代,可結合個人基因資訊,進行個人化醫療方式就是透過基因檢測,預先知道個人可能罹患的遺傳性疾病,並搭配基因資料的大數據,避開可能發生的藥害。

歐巴馬喊出 精準醫學 黃昭熹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015)年喊出「精準醫學 (Precision Medicine)」,啟動建立百萬人的基因庫,未來希望透過基因的大數據,促進用藥安全,以及控制癌症等慢性文明病。基因檢測產業因此動了起來。 基龍米克斯執行長黃昭熹觀察,隨著基因解碼的成本降低,將更普及化,未來每個人都可能使用這項服務。為什麼需要精準醫學?黃昭熹說明,有些藥,某甲吃了有效,對某乙卻無效,原因就是兩人的基因組合不同,過去醫生必須不斷試誤,而現在有了基因資料的大數據,可以有效用藥,避免藥害,以及後續的醫療糾紛。不過美國並不是第一個看見其重要性的國家,英國政府去(2014)年就決定3年內投入5億美金,完成10萬人的基因定序建檔,搭配醫療紀錄,可以在罕見疾病及癌症方面的預防上發揮功能。此外,對岸中國官方也決定用600億人民幣推動精準醫學計畫,未來將知道每個人的基因型,結合用藥、 復原情況的資訊,降低民眾罕見疾病發生機率。

科研服務 基米做先鋒 基米的創辦人為中研院院士周德源,當年為水稻基因計畫的主持人,他向人在外商公司服務的黃昭熹購買設備。2012年,基米上興櫃,成為台灣第一個進入資本市場的基因體公司。基米在新北市汐止區總部打造600坪的實驗室,且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大陸上海也有實驗室。黃昭熹指出,實驗室備有高端精密的第三代基因定序儀,每台每次可跑10個人的全基因定序,需連續7天作業,「我們去年產能 1000人,今年可以翻倍。」黃昭熹透露,在台灣的科學研究服務市場,基米就占50%,去(2014)年實際做出600人全基因組,都是為科研服務,今年希望可以切入大眾基因檢測市場。人類面對目前最大的疾病威脅—癌症,也將透過基因解碼,解答基因與癌症的關係。根據美國業者的預估,全球基因檢測的產值約200億美元,最大宗為癌症檢測(50%),其次才是科研 (25%),還有產前檢測(10%15%)及傳染病(5%10%)。

基因檢測夯 融入生活 黃昭熹指出,癌症的預防與治療,從三、四年前開始結合基因檢測。以知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為例,經美國知名上市基因檢測公司,得知其遺傳基因,有八成以上機率罹癌,因此割除乳房及卵巢。他強調,基因解碼的成本已經從每人幾百萬美元到一千元美元,「未來人人都可能使用這項服務。」「基因早知道,疾病找不到。」黃昭熹說,基因檢測已融入你我生活,舉例說,現代社會高齡產婦多,怕生下唐氏兒,不必做侵入式的羊膜穿刺,孕婦抽血檢測即可,又假設有一對夫妻生子,不明原因夭折,在決定懷第二胎前,便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來降低新生兒的風險。目前,產前基因檢測每人費用約2萬多元,「3年前沒人做,去年將近1萬人做(台灣每年約20萬個新生兒),其中基米占10%。」眼看商機無限,但黃昭熹略感憂心,因為韓國、大陸在政府支持、資本市場追捧的雙刺激之下,基因檢測產業「猛烈發展」,台灣的業界表現則是「相對平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