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懷特痛寶解盲 帶動資本市場”典範轉移” (新藥 轉 新劑型新藥)

懷特解盲成功 年商機32 2016-03-09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美吾華集團旗下懷特生技新藥昨(8)日宣布,歷經八年研發的新劑型新藥「痛寶」解盲成功,預計年底前拿到國內藥證,並順勢啟動國際授權。「痛寶」為國內新藥業界首度在止痛領域研發成功的新藥,全球每年市場規模上看1億美元(約新台幣32.7億元),商業前景看俏。懷特研發的止痛藥「痛寶」昨日宣布完成解盲,懷特總經理鄭建新指出,「痛寶」主要應用在手術後止痛,近期完成樞紐性臨床實驗,經解盲發現,對患者術後疼痛的改善具有正面的效益。懷特昨日上午披露解盲成功訊息後,股價直奔漲停價30.25元,至盤終一路鎖死,排隊買盤達5,871張。在浩鼎宣告解盲失敗訊息後,整體新藥族群氣勢大不如前,而昨日懷特成功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為悶了一段時間的新藥股捎來喜訊。法人指出,懷特該款新藥屬「老藥新用」的新劑型新藥,由於投入資金規模較全新新藥為小,成功機率較低,國際市場規模也相當可觀,不失為國內新藥界可思考的主流方向,加上目前台灣研發成功新藥皆為新劑型新藥,在懷特成功解盲後,有機會帶動資本市場的「典範轉移」,焦點有機會從如浩鼎投入的全新新藥身上,轉移至成功機會較高的新劑型新藥。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數據,去年該機構通過核准的新藥,計全新新藥占比26%,新劑型新藥占76%,顯示新劑型新藥成功率遠較新藥為高,FDA將新劑型新藥也視為新藥,給予20年期專利保護。懷特旗下「痛寶」是將原有Nalpuphine的過期學名藥,由針劑改為口服,大幅增加病患服藥的便利性,不需到醫院打針,可拿處方箋居家服用。全球止痛藥市場規模8億美元(約台幣262億),「痛寶」主攻術後疼痛領域,估計每年全球市場約上億美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