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類主權基金 因浩鼎案 引質疑?

浩鼎案還在查 類主權基金急甚麼? 20160309 07:55 林淑燕/綜合報導 蔡英文上台後擬成立類主權基金投資生技產業,但浩鼎案是否有內線犯罪尚未查明,是否宜對該產業急於鼓吹,學者認為值得深思。準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打算成立類主權基金,世新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吳統雄今日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投書建議蔡政府,在實施之前還是要多想想;尤其必須從制度上確認是否會發生「五鬼搬運」弊端的可能?只要投資必有風險,也可能無利潤、造成虧損,政府的角色是否可以代人民決定投資?該文指出,蔡政府所主張的主權基金已經明示將投資生技產業,但是目前還有浩鼎案放空套利是否有內線交易等疑點尚未查明,該案與政治人物是否有複雜糾葛也尚未釐清,在此環境下,是否宜對該產業急於鼓吹,確實值得深思。另外,外匯存底是人民的錢,並不是政府的錢,管理上應重保管,而不是從事有風險的投資,政府是否可以立法代人民決定投資仍值得推敲。況且,中央銀行也已表態不會以外匯存底作為類主權基金的資金。更重要的是,從過去公立基金幾項人為錯誤投資案來看,操盤者常受上級行政主管影響,虧損也無責,是否可能發生「五鬼搬運」的弊端?(旺報即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