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7

南光 銷日本針劑 降價維持市佔/ 美國第一張藥證核可(抗生素針劑) 7家大PK !


正式進軍美國,南光今年營運拼重回兩位數增 MoneyDJ新聞 2017-01-03 09:46: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揮軍美國市場,製劑廠南光(1752)抗生素針劑上月底取得FDA藥證,內部預計第一季有望上市,這也是該公司首個正式進軍美國的產品。法人認為,雖該藥已有含原廠在內的6家競爭同業供貨,但南光的經銷夥伴實力不弱,仍有一定市佔率可期,而今年在美國與中國、日本市場的營收挹注下,將力拼重回營運的兩位數成長。南光是國內老牌的學名藥廠中,進攻外銷市場最積極者之一,特別是在封閉的日本市場,近年在日本與中國市場的營收成長挹注下,營收多維持兩位數成長,外銷佔比也都穩居兩成以上。只是去年下半年起原供貨日本客戶的針劑產品,面對當地學名藥廠的競爭,南光客戶跟進降價以維持市佔率,導致代工價格受阻,影響去年下半年營運,去年整體營收的增長也降至僅存個位數,是近年來最低增長。所幸,南光耕耘多年的美國市場,傳出佳音。一款抗生素針劑上月28日公告正式取得美國FDA藥證。據了解,該藥若包含錠劑及針劑的市場總額約7億美元,但針劑市場少於錠劑,市場推估約2億美元左右,目前除原廠外,尚有5學名藥廠供貨,若再加上南光,共計會有7家的產品上市。而南光在該藥品的美國通路經銷夥伴,在當地頗具實力,法人認為,高峰銷售仍會有一定的市佔可以期待,假設能搶下5-10%市場對業績也不無小補,更重要的此是南光首款正式進軍美國的產品,深具指標意義。公司方面則認為,因美國市場僅為初試啼聲,市占率的目標可能要第一季後會比較明朗。除該抗生素產品外,南光尚有3張已送件申請美國藥證的產品,未來幾年較具取證及上市實力,包括等候多時的骨質疏鬆症用藥、抗癌P4類用藥及為客戶代工的抗癲癇用藥,其中骨質疏鬆症用藥已確定更換原料藥商,法人認為,若順利的話,今年上半年也有機會力拼取得藥證。而抗癌用藥因還在專利期限內,幾家挑戰原廠專利的學名藥廠,都還在藥證取證前的準備階段,如南光現也與原廠進行專利訴訟中,最快上半年結果有望明朗。至於日本市場,南光最大客戶因面臨既有劑型的市場分食,也積極推出新劑型重回市場,另南光也開發另一原廠客戶,最快今年下半年陸續製造廠轉換申請,開始轉由南光供貨。法人認為,隨日本市場止跌轉升,中國市場維持成長,加上美國市場的新增貢獻,南光今年將再度由外銷帶動,力拼營運重回兩位數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