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2017

(生醫盟 誕生) 生策會 沒 發揮 溝通平台功能: 產業對政府不滿


【重啟生醫大計】2017.06.21叫不動王金平張善政 陳建仁找師弟組聯盟拚生技 文|嚴文廷 蔡政府上台後,鬆綁法規、推動一連串政策,卻被老戰友砲轟,知情人士透露,蔡政府深入了解後認為,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前閣揆張善政主持的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沒有發揮生技業與政府溝通平台的功能,官方也叫不動,才導致產業對政府不滿。為扭轉情勢,蔡英文請副總統陳建仁出馬,主導另外成立「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聯盟」(簡稱生醫聯盟),希望藉此整合民間力量,作為科技部全力發展生醫產業的溝通平台。陳建仁臨危受命了解問題,與業界密集討論發現,「明明法規已鬆綁,科技部也設有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為何生技業卻無感?而且還不斷聽到抱怨的聲音,已經到了不得不處理的程度」進一步諮詢相關人士,發現「得有真正懂產、官、學三方的人來統整意見,透過單一窗口反映給官方」,才是當務之急。 今年61日生醫聯盟風光成立,主席張鴻仁直言,要彙整民間問題,找對的政府窗口反映,做不好半年就關門。生策會會長張善政上台後,蔡政府認為「批評多了、建議少了」扮演溝通者的角色不再。陳建仁暫時放下年金改革的重擔,私下找同是師承台灣流行病先驅林東明教授的師弟、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出面救火,緊急籌組生醫聯盟,以統整業者的問題。張鴻仁接受本刊訪問時也強調,他擔任過衛生署副署長、中央健保局總經理、疾管局局長,很清楚官方在想什麼,之後進入業界工作,也知道業界需要什麼,還與學界長期合作,知道該怎麼「有效的向政府遊說」;因此聯盟未來將以議題為導向,逐一解決生技業遭遇到的困難,而且聯盟不收會員、不繳會費,所以不用百分百聽從會員意見,只是扮演大腦角色協助民間找對政府窗口解決問題,並不與生策會競爭,而是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

【重啟生醫大計】張善政:相同問題不需要講2017.06.29 文|嚴文廷 本刊上週報導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陳建仁另籌組民間的生醫聯盟,要改善政府與民間的溝通管道,似乎是對過去負責民間平台的「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不夠滿意。今天生策會長張善政接受本刊專訪,談到政府與民間溝通,強調今年5月底已經在經營者大會上歸納幾十項問題,送給行政院相關部會,請幫業者著想,為什麼相同問題要對不同平台講2次?這樣是在浪費業者寶貴時間。生策會長期扮演民間整合意見的角色,並如實反映給政府部門,現在副總統陳建仁卻找師弟張鴻仁成立聯盟,張善政今天特別與中研院院士、副會長張文昌以及製藥工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黃柏熊一起接受本刊專訪,希望說明長期以來生策會一直努力扮演溝通橋梁,協助產官學對話。張善政表示,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的重砲批評「對蔡政府失望」一席話確實讓總統蔡英文聽到且重視,才會有後來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自跳下來,希望幫生醫產業加把勁,但其實今年531日生策會舉辦經營者大會,許多參與的業界反應生技法規問題,都已經彙整並送給相關部會,只要針對問題逐一解決,相信蔡政府聽到的抱怨或放砲會少很多,也不需要大費周章勞動到總統、副總統親自處理,反而引起生技業好像不同平台有打對台的誤會。張善政說明,自己也擔任過政府官員,站在官方立場,當然希望聽取建言的管道越多越好,官方要主導成立另一個平台,生策會也沒有立場說不,只是從業者角度來思考,台灣生技圈就這麼小,相信從生策會提出的建言和新聯盟所歸納的意見雷同度應該會很高,撇開政治立場或隱含的政治意味,到底為什麼需要業者花時間講2張善政建議,副總統陳建仁可以想一下,如果把生策會今年531日歸納的數十項建議拿出來看,或許就能先解決問題,「現成的擺在那邊,為什麼要再重新收集一次呢?」況且現在的立法院環境和當時國民黨執政時不一樣,要推動修法難度降低很多,當時3年前生策會提出33項法規鬆綁,在我閣揆卸任時都能完成超過一半,現在肯定可以更有效率。製藥工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黃柏熊也強調,多一個聯盟,外面的人看起來,好像生技圈有些競爭和衝突但相信張鴻仁也是受託收集意見,彼此應該沒有競爭關係,對業界來說,關心的是問題要解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