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2017

安成藥 挑戰P4: Tecfidera (Biogen)學名藥


安成藥業 發言日期106/06/30 發言時間06:36:04 發言人欒君儀 發言人職稱投資人關係處長 發言人電話02-2657-3350 主旨 本公司日前提出Tecfidera學名藥證申請,並對橘皮書中的 專利提出Paragraph IV認證,專利所有人因此對本公司提出專利訴訟 符合條款 51 事實發生日106/06/29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6/06/29 2.公司名稱:安成國際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5.發生緣由:本公司於日前向美國FDA提出Biogen公司Tecfidera的學名藥證申請,並對橘皮書中的專利提出Paragraph IV認證。Biogen因此對本公司提出專利侵權訴訟。針對提 Paragraph IVANDA申請人,原廠藥商及專利權人可在法定期間內提起專利訴訟,藉以延遲學名藥產品上市時間。此類專利訴訟,普遍存在於Paragraph IV學名藥廠間,係 為產業特性。本案因產品尚未上市,故無侵權賠償問題。6.因應措:本公司將持續準備藥證審核及專利訴訟之相關作業。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學名藥證申請已於台灣時間106523日獲美國FDA通知同意受理 審查,本公司並於106523日發佈相關重大訊息(TWi-016)

藥品Tecfidera營收嚇嚇叫 BiogenQ4業績優預期 20160127 22:09 吳慧珍 美國生技公司Biogen Inc.周三發布第4季(迄至12月底)業績,受惠於旗下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藥品Tecfidera營收勁增8.4%,營收獲利皆超出預期。Biogen預期今年調整後每股盈餘為18.318.6美元,營收介於111億與113億美元之間,符合華爾街預期。Q4淨利雖從前年同期的8.835億美元,衰減至8.316億美元或每股3.77美元。但排除重整等費用後的每股盈餘,由前年同期的4.09美元增加至4.5美元,優於湯森路透調查分析師預估的每股4.08美元。營收部份年增7.5%達28.4億美元,亦高出分析師預測的27.1億美元。

多發性硬化症用藥大數據與市場趨勢解析 醫藥網46日訊多發性硬化症(MS是一種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屬於罕見病,全世界有2000多萬患者。中國有3萬多確診患者,但誤診率和未發現率均相當高。從疾病分類看,多發性硬化症多為復發性緩解性類型,即RRMS已經上市的MS藥物多針對這種類型。而對於原發漸進性類型(即PPMS)和繼發漸進性類型(即SPMS),則無有效的治療藥物。羅氏研發後期的ocrelizumab有望成為治療PPMSSPMS的有效藥物。與此同時,MS藥物市場格局和研發動態出現諸多變化,本文將一一梳理。 已上市藥物點評 2010年以來,多發性硬化症市場經歷了快速擴容,2015MS市場規模達到206億美元,近5CAGR達到14.21% 目前市場上主要有13個多發性硬化症藥物(不包括仿製藥),筆者梳理了這13個藥物的基本情況及近6年的銷售額數據。以下筆者對部分重要品種的市場情況及趨勢進行闡述與點評。

Copaxone(醋酸格拉替雷) 2015年銷售額:40.23億美元 企業:Teva/Takeda CopaxoneTeva最暢銷的藥物,2014年專利到期,Teva2013年及時推出了長效版的Copaxone從而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專利懸崖帶來的影響。2015年,Copaxone仍保持MS治療藥物的榜首位置,銷售額為40.23億美元。不過,Copaxone的榜首位置在2016年被Tecfidera取代是大機率事件。 ADVERTISEMENT

Tecfidera(富馬酸二甲酯)2015年銷售額:36.39億美元 企業:Biogen 富馬酸二甲酯原本是一種抑菌、防潮防霉的工業原料,被Biogen開發成治療MS的藥物,完成了華麗轉身。與其他藥物相比,Tecfidera有更好的療效,以及最低的安全風險。Tecfidera上市以來,一再刷新銷售預期,表現堪稱驚艷——其於2013年上市,2014年銷售額就接近30億美元。2015年,其銷售額為36.39億美元。

Avonex(干擾素β-1a2015年銷售額:29.69美元 企業:Biogen 干擾素原本是最常用的MS治療方案,而今其市場份額卻被新型口服藥不斷蠶食。Avonex2014年達到銷售峰值後開始下降,但短期內仍是MS市場的重要參與者。

Gilenya(芬戈莫德)2015年銷售額:27.76億美元 企業:諾華 華的Gilenya是首個S1P1R靶點藥物,2010年上市以來銷售額穩定攀升,2015年銷售額27.76億美元。該靶點作用機制新穎,有較好的潛力。不過,Celgene花重金72億美元從Receptors買來的Oxanimod有望成為S1P1R靶點的best-in-class藥,上市後將衝擊Gilenya的市場地位。

Rebif(干擾素β-1a2015年銷售額:20.21億美 企業:默克 Rebif是默克最重要的MS藥物,但隨著干擾素整體市場份額的下降,以及愈加激烈的競爭環境,Rebif前景黯淡。

Tysabri(那他珠單抗)2015年銷售額:18.86億美 企業:Biogen BiogenTysabri是一種單克隆抗體藥物,經歷了前幾年的快速增長,2015年銷售額開始下降。Biogen也將Tecfidera口服片劑療法作為重點,Tysabri的銷售將持續下降。

Betaseron(干擾素β-1b2015年銷售額:9.26億美元 企業:拜耳 拜耳的betaseron也是一種干擾素藥物,且被報導具有很大的副作用,銷售也不如同類的AvonexRebif

HP Acthar Gel(促腎上腺皮質激素)2015年銷售額:10.37億美元 企業:Mallinckrodt Acthar是一種老藥,是一種動物提取的激素藥物。由於號稱具有特殊工藝壁壘,價格一再猛漲,但其對MS的治療效果一向頗受爭議。HP Acthar Gel有多個適應症,MS只是其中一個。由於Mallinckrodt收購Questcor後沒有披露各適應症銷售額,所以筆者收錄的銷售數據為總銷售額。但根據Questcor被收購前披露的數據分析,總銷售額中約有30%35%用於多發性硬化症。

Aubagio(特立氟胺)2015年銷售額:9.79億美元 企業:賽諾菲 特立氟胺於2012年獲批上市。雖然賽諾菲對其寄予厚望,但Aubagio上市後表現不及預期。2015年,Aubagio實現銷售額9.79億美元,3年時間尚未進入「重磅炸彈」行列。

Ampyra(達伐吡啶) 2015年銷售額:4.18億美元 企業:Acorda Ampyra2010年獲批上市,是唯一一個能改善病人行走方式的MS藥物,市場份額不高但穩定增長,2015年銷售額為4.18億美元。

Pelgridy(長效干擾素β-1a2015年銷售額:3.39億美元 企業:Biogen 雖然干擾素整體市場份額在下降,Biogen仍然積極推出長效化干擾素製劑PelgridyPelgridy有望成為MS治療領域最暢銷的干擾素產品。

藥物類別分析 多發性硬化症藥物主要分為四大類:口服化學藥、干擾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單克隆抗體。口服MS化學藥物2015年銷售118億美元,市場份額56%,其中醋酸格拉替雷是最暢銷的MS藥物。隨著20145月其專利到期,新上市富馬酸二甲酯銷售迅速攀升,占據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2016年,富馬酸二甲酯將登頂最暢銷的MS藥物。但是,在MS領域,並不會像C肝領域索非布韋這樣的小分子新藥能夠完全取代干擾素的治療方案,干擾素在MS治療領域仍將占據重要地位。干擾素原本是最暢銷的MS藥物,隨著醋酸格拉替雷和富馬酸二甲酯的上市,市場份額逐漸下降。隨著2014年長效干擾素β-1a的上市,干擾素的市場份額將保持相對穩定。干擾素市場中,由於長效干擾素給藥頻率縮短至每周一次,市場份額將向長效干擾素傾斜。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MS經歷了諸多爭議,總市場份額不大,且只有萬靈科一家生產。 單克隆抗體中,以那他珠單抗(Tysabri)為主角,2015年該藥銷售額達到19億美元。

企業競爭格局 BiogenMS領域的霸主,旗下有4MS藥物:干擾素Avonex、長效干擾素Plegridy、富馬酸二甲酯Tecfidera和單抗藥物TysabriBiogen的市場份額穩步上升,2015年,其MS藥物總銷售額達到88億美元,占到整個MS藥物市場份額的41.5% Teva憑藉最暢銷的MS藥物Copaxone2015年銷售40億美元,市場份額為18.9%。但隨著20145Copaxone專利到期,以及Tecfidera的凌厲攻勢,TevaMS領域的份額將快速下降。諾華憑藉fisrt-in-classS1P1R靶點藥物芬戈莫德(Gilenya),2015年銷售額達到28億美元,市場份額為13% 此外,拜耳、默克雪蘭諾則因干擾素整體銷售的萎縮,市場份額逐步下降。賽諾菲憑藉特立氟胺Aubagio和阿倫單抗Lemtrada總計12億美元銷售額,市場份額穩步上升到6%

在研藥物進展 多發性硬化症藥物的主要在研藥物涵蓋了口服化學藥、單克隆抗體、長效干擾素等類別。Celgene20157月以70億美元收購了Receptos,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後者在研的S1P1R靶點藥物Oxanimod。據Celgene的報告,評估Oxanimod會成為最好的S1P1R靶點藥物,即best-in-class 羅氏的Ocrelizumab則被業界寄予厚望,尤其是6個月注射一次的便利性。臨床試驗中,羅氏直接將Ocrelizumab與標準護理藥物Rebif(商品名:利比,干擾素β-1a做對比,發現ocrelizumab能夠更有效地預防病情復發並降低臨床殘疾進程,還能顯著減少大腦MS病灶數量(疾病活動區,核磁共振檢測)。Ocrelizumab有望在2017年上市。 Biogen作為MS領域的霸主,對該領域的研發沒有絲毫放鬆。一方面,與艾伯維合作將達利珠單抗用於MS治療,有望於2016年上市。另一方面,積極研發獨特機制的抗LINGO-1抗體,目前處於Ⅱ期臨床階段。 國內方面,由於亞洲國家多發性硬化症發病率很低,國內市場相對較小。但近期也有一些科研機構和研發公司開始研究S1P1R靶點的新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