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 2017

幹細胞 來源 人造血 替代


缺血有解 幹細胞造血有突破性發展 2017-07-31 01:18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全球近十多年發展人造血試圖替代人體血液,相關技術卻遇到瓶頸。今年三月英國發表「布里斯托永生紅血球」卻有突破性發展,以成人幹細胞不斷分化製造紅血球,攜氧與釋放氧氣的調控機制優於人造血,相當於人體自然紅血球,省去重複捐血程序,未來也有望出現血液替代品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朱芳業說,全球自兩千年開始研發人造血,但人造血的化合物小分子攜氧效果雖佳,卻無法隨著環境的含氧量變化,適時結合或釋放氧氣,缺乏人體紅血球自然調控機制。新光醫院病檢科血庫組組長陳瓊汝說,全球發展人造血多年來技術卻尚未成熟,目前雖有替代血液的藥劑,價格卻十分昂貴。因幹細胞造血價格昂貴,初期會先朝特殊疾病或稀有血型病人優先配對。例如,鐮刀型貧血和地中海型貧血、慢性貧血患者必須長期輸血,但外來刺激會誘發體內產生抗體,因而開始對抗輸入的血液,也就愈難找到血可用,若能有血球可不停被製造、供應,血型細胞又幾乎相合,也就比較不會產生抗體,需要急性開刀、輸血時就更能找到相合的血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