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 2017

(昱宸生化) 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鳳梨酵素&水果玉米


台灣農產新契機 用「酵素」創造附加高價值 更新:20170731日【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灣農業總是要面對產量過盛時價格崩盤,價格好時農民卻無產品可賣,這樣不可違逆的宿命,昱宸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明哲表示,以他在生技研究領域二十年的經驗,他相信食品科技的技術可以改變農民的宿命,為農產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加入酵素 玉米飲品細緻可口江明哲特別提到「酵素」,他認為酵素可以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以他研發的水果玉米飲為例,農民種植的玉米收成後除了到果菜市場去批價銷售外,沒有賣掉的玉米賣相好的可以做成真空包保持住它的甜度,而次級品、瑕疵品賣相差就很難銷售。江明哲說,去年在西螺、嘉義種植玉米的農民委託他開發玉米加工新產品,當時他想到可以把玉米磨成漿,可代替牛奶、豆漿成為營養品飲品,然而在磨製玉米漿時遇到了一個難題,玉米粒的外膜無法磨細,總是有殘渣留存在其中,讓飲品不夠細緻也不好入口,再加上玉米胚芽含油量很高,玉米漿上層總是浮著一層油江明哲指出,後來他想到解決這些難題的方法就是使用酵素,把酵素加在玉米中一起研磨,這樣磨出來的玉米漿細緻無殘渣,不必再多一道濾渣工序,而玉米胚芽的油質也同時被乳化了,不但能保持玉米全果的營養,也讓飲品有很好的賣相,為玉米產品創造了高價值。把酵素加在玉米中一起研磨,這樣磨出來的玉米漿細緻無殘渣,而玉米胚芽的油質也同時被乳化了。

酵素與果汁整合增添鳳梨香氣 昱宸生化科技在107年創立,雖只有5年的創業歷程,但是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是酵素的提煉與運用,江明哲說:「這項食品生技的技術並不難,但必須不斷地去嘗試,掌握它作用的時間與反應的條件,才會得到好的結果。」。江明哲談起「鳳梨酵素」這個產品,是與關廟鳳梨發展協會合作研發的,新鮮的鳳梨採收後,農民把鳳梨葉割除剩下的「莖」就是製作酵素的原料,但是這樣做出來的酵素沒有任何味道,為了增添風味他想到把金鑽鳳梨的次級品榨成汁,與酵素整合後濃縮成粉末,消費者就可以直接吃到有鳳梨香氣的果汁酵素粉

推動無毒友善農業才能提高附加價值然而,農產品加工的產業必須建立在農民無毒友善栽種的基礎上,所以政府必須推動無毒友善的農業才能提高農產的附加價值,江明哲說,像在苗栗竹南有一批青農成立了農產合作社,他們種植了很多杭菊,不但乾燥的杭菊花可以泡茶,昱宸生化科技把杭菊葉也製成茶葉,江明哲說,杭菊葉與杭菊花搭配泡成的茶水風味獨特,經過加工後,不但不必把大量的杭菊葉丟棄,也為杭菊創造了更高的附加價值。因此想要為農民擺脫不可違抗的宿命,必須要不斷地研發創新農產品的加工技術,江明哲相信以台灣優質農產加工成的獨特產品,不但可以在台灣大量銷售還有很多外銷的的機會,台灣的農業還是有美好的展望,農民們不要放棄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