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加密貨幣Pembicoin = 1 g仿真犀牛角


有良心的科技假貨:生技新創要用 3D 列印仿真犀牛角,淹沒市場終止盜獵! 2017/11/21 這大概是世界上最有良心的假貨之一了。Pembient 這間位於美國西雅圖的生技新創正準備利用 3D 列印與生物科技,透過犀牛基因與角蛋白製造「仿真犀牛角」,從供應鏈切入來阻止盜獵犀牛。犀牛角需求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國藝術品和古董市場所推動,而且也被東方文化視為珍貴藥品。因此縱使飽受道德譴責,但盜獵犀牛的市場需求一直沒停過,在黑市中犀牛角甚至可以賣到每 6 萬美元,比黃金還貴。縱使國際NGO統計近年盜獵行為已經有所趨緩,但 2016年光是南非,就還是有1,054頭犀牛因盜獵死亡。Pembient創辦人Matthew Markus 就直接向媒體說明:「犀牛角需求來自數千年的文化傳統;如果你只一昧封鎖犀牛角供應,將它非法化,那反過來黑市所導致犯罪、腐敗將會更嚴重。」他表示,Pembient 製造的仿真犀牛角小到DNA,大到整體外觀都跟真的完全一樣,要將仿真犀牛角與天然犀牛角區分開來幾乎不可能。Markus 進一步解釋,他計畫在各個節點上把仿真犀牛角推入供應鏈,第一步會向亞洲傳統雕刻師出售角材,很快買家就不可能分辨這些角是真品還是Pembient 的高品質仿真品,從而推動讓整個市場價格下跌,導致犀牛角需求降低。雖然Pembient仍處於初期階段,確切的價格也還未確定,但Markus 表示仿真犀牛角成本會低得多,因此能很低價格的銷售,達到擾亂、破壞市場的目標。不過有一些 NGO 並不認同 Pembient,他們認為假貨並無法抑制黑市,指出 90%以上的流通犀牛角都是假貨(大部分是水牛角或木頭雕刻),但盜獵卻未此真正消失。Markus 本人也坦承,他的做法和大多數傳統保護主義者之間有著鮮明差別。另外 Pembient 的募資手段也很新潮,他們已發行專屬該公司的加密貨幣「Pembicoin」,消費者現在每買一塊 Pembicoin,到 2022 年正式上市時就能獲得一克的仿真犀牛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