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李世光) 硬中帶軟 合併合作3法人: 工研院/資策會/外貿協會


工研院董座專訪 李世光:以硬帶軟 台灣機會來了 2017-11-27 01:07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蕭君暉/台北報導今年10月,工研院迎來了新董事長李世光,也同時兼任資策會董事長。面對外界質疑、認定兩家法人有合併的必要李世光卻看到兩家法人所展示的不同研發領域強項。他說,政府主導的研發型法人如何拿捏與產業的合作是一項藝術,但在他看來,工研院與資策會都很適合成為平台,支援台灣產業的發展,加速台灣產業創新。三個平台型法人是工研院、資策會及外貿協會,分別在系統整合、數位創新與國際鏈結上各擅勝場他也認為在當前軟硬整合的趨勢下,台灣以硬體製造見長,也是切入機會,反而可以帶動軟體發展,以下是專訪紀要:

練好功夫 等待時機 問:軟硬整合趨勢下,台灣硬體為主還能有優勢嗎?答:其實最近廣達與英業達等組裝代工廠的利潤變好了,因為,原來組裝廠只做硬體,現在有了雲端與大數據,這些服務讓硬體組裝廠的生意變佳,獲利模式變好了。當前強調的軟硬整合,一般看似由軟體帶動,其實都是靠硬體在後台支援。其實軟硬整合也是看優勢來決定發展,例如台灣製造硬體基礎是有目共睹的好,就可以從硬體強項帶動軟體應用的發展。五年前,我們認為自駕車是天方夜譚,現在不是了,自駕車會改變汽車產業的設計與生態,因為自駕車的出現,會讓汽車有60%70%變成電子化,以目前汽油引擎的汽車來講,需要用到3萬個零件,但電動車只要1萬個,結構都不一樣了,在技術做根本變更時,台灣的機會就來了。車子出車禍,63%是人為的,因此,要阻止出車禍,最好的辦法就是阻止人類開車,蘋果也說,自駕車就是AI的應用平台,台灣在電子化領域比較厲害,因此,台灣確實是有機會的。工研院今年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九大獎項肯定,成績創下歷年之最。R&D 100的評審雖然強調是著重應用面,但仍需要硬體去製造出來,新科技、新趨勢也都需要此結構。大數據、利用電腦遊戲去模擬,技術軟體的開發,從中來找到改進設備參數的的根據。由看到利基所在,工研院從此也找到著力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