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東海趙偉廷&生技中心吳忠勳)大腸癌 雙標靶抗體+抗癌藥 毒殺KRAS/BRAF基因突變


生技中心攜東海大學 攻大腸癌新藥 20171125 04:10 工商時報 杜蕙蓉/台北報導 ADC(抗體─藥物偶聯物,將抗體藥接上小分子藥物)的抗癌藥成趨勢,生技中心昨(24)日宣布將攜手東海大學搶進,雙方將共同研發新一代大腸癌雙標靶 ADC抗癌新藥,搶攻至2024年全球高達將近92億美元的大腸癌藥物市場。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這是台灣首創的大腸癌雙標靶ADC抗癌新藥,期望此新藥能盡快運用在臨床治療。十分火紅的ADC藥物主要是利用抗體的標靶性,將藥效強但毒性高的小分子藥物精準傳送至病灶,以降低副作用的產生,由於具備導彈加飛彈的功能,讓國際藥廠近年紛紛投入此領域的開發。根據Datamonitor Healthcare最新的研究報告資料顯示,歐洲五大國家加上美國及日本目前罹患大腸癌人數約5560萬人,估計至2036年大約成長10%,然而將近一半的病人因基因突變的關係,對全世界現行主要的轉移性大腸癌標靶藥物產生嚴重抗藥性,病患只能透過化療進行治療。此次,生技中心與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聯手研發新一代的大腸癌雙標靶ADC抗癌新藥,目標就是要取代現行的標靶藥達到更好的藥效,同時針對基因突變癌細胞大腸癌也有非常好毒殺作用。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趙偉廷研究大腸癌細胞多年,對於大腸癌細胞常伴隨著基因突變,容易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他發現一重要的蛋白質能影響癌細胞對藥物的敏感性,在與生技中心的合作下,共同研發出新一代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 ADC),將藥物與抗體結合,讓藥物透過標靶抗體引導直接在目標癌細胞產生攻擊,實驗結果顯示,KRAS/BRAF基因突變的大腸癌細胞有很好的毒殺效果。趙偉廷指出,全球仍有30的大腸癌病患無法使用目前主要大腸癌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Cetuximab),而大腸癌患者中又有高達45%因為KRAS/BRAF基因突變而產生嚴重抗藥性,依此數據推算,目前有高達60左右的大腸癌患者沒有辦法使用標靶藥物有效治療。(工商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