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心臟按摩機器人PK心室輔助裝置


病童福音!這個醫療機器人能代替心臟輸血 可望拯救更多生命 2017-11-23 13:38:20陳建鈞/綜合報導世界上有超過 2,600 萬人因心臟衰竭所苦,為拯救更多生命,外國科學家們研發了一款新型醫療用機器人,它能「直接」對心臟進行按摩,代替心臟將血液送往全身,未來可望造福無數心臟病患者。根據《The Verge》報導,該機器人由三個部份組合,分別為「抱」住半個心臟的半月形框架、深入心臟內部的「錨」,以及負責進行心臟按摩,有如肌肉般的藍色帶子,負責將血液送往全身,目前研究人員已成功在豬隻心臟上進行測試。或許很多人認為心臟病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實際上,許多年輕人──甚至孩童,都被先天性心臟病困擾著,要解決心臟病問題,最好的辦法當然是心臟移植,然而由於捐贈器官短缺,等待移植的人早就大排長龍。其次的方案是使用心室輔助裝置,在心臟與主動脈間,藉由人工血管進行輸送,但這項裝置也存在不小的風險,例如在人工血管中形成血栓,導致病人中風,如為規避此風險使用血液稀釋藥物,又可能導致出血問題。為解決這般困境,哈佛研究人員才創造出能直接對心臟進行按摩,協助輸送血液的機器人;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 Nikolay Vasilyev 表示,與心室輔助裝置相比,使用這個機器人的話,血液無須經過人工血管,可避免中風或其他副作用等風險,也不必服用血液稀釋藥物。不過,目前機器人需要與外部的空氣幫浦及控制器相連,這個裝置比一台 DVD 播放機還要來得大,且只在豬隻心臟上進行過測試,該機器人還需進行更多動物實驗,證明其安全性與效果,才適合在人體上使用。Vasilyev 期望,該機器人能在幾年內走出實驗室,實際為心臟病患者們──尤其是兒童──提供服務,「我真心希望我們的機器人能幫上那些孩子的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