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12

青少年厭食症 !!


厭食症多為先進國家年輕女性 近年台灣也常見日期:2012.06.07   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厭食症是先進國家的年輕女性十分流行的精神心理疾患,患者的體重極度低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原本身體健康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7.5Kgm2的人就應該懷疑可能有厭食症,正常人的BMI應為18.524.5Kgm2),有的甚至低到身體質量指數低於10 Kgm2的極端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冠宇指出,自開設飲食疾患特別門診以來至今已看過超過七百位飲食問題的個案,其中厭食症大約佔五分之一,可見台灣有關問題的嚴重度也不容輕視。  這些極端消瘦的個案,是文明富裕社會中,除了癌末病患外,會因飢餓而死亡的主要狀況。厭食症的死亡率平均高達10%,即使沒有致死,患者也常會合併骨質疏鬆、腸胃機能失調、全身倦怠、水腫、憂鬱症甚至自殺等身心問題。許多個案也因此輟學、無法工作,失去生活的功能。  最近數年的臨床經驗顯示,對於青少年的厭食症個案,父母可以合作協助個案的家庭,可以在不必住院的情況下協助個案逐漸克服對於飲食的障礙,讓身體恢復健康。至於成年的個案,則可以藉著短期的住院,加上出院後長期的心理治療,配合身心整合治療,逐漸康復。厭食症並非無法治療的狀況,如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可以減少這個疾病對個案的嚴重傷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