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誰願意成為無效醫療口號下的犧牲品 ??

腎友:讓我們活下去 絕非醫療浪費 2011/05/29 聯合晚報】洗腎年花健保300億元,監察院頻頻關注,洗腎病友今天疾呼,「讓腎友活下去絕不是醫療浪費!」洗腎25年,曾歷經家中賣房,才能籌措醫療費用的病友焦先生也說,感謝健保讓病友找回體力,重回工作崗位,並強調健保經費拮据,絕不是洗腎病友拖累。敏盛綜合醫院慶祝成立36周年,今天上午與中華腎友關懷協進會共同舉辦「精彩動感、優腎生活」護腎運動會,近500名腎臟病友、家屬與醫護人員,大秀肚皮舞、健康操等,展現熱情與活力。才42歲卻歷經兩次換腎失敗、洗腎25年的中華腎友關懷協進會理事長焦祥生表示,高中時一次體檢意外發現蛋白尿,後來腎功能急速惡化,只好開始洗腎。當時洗腎一次要6000元,一個月要花七、八萬元,家裡只得賣房子支應,他高中畢業也立刻就業。等到健保開辦,家裡的負擔終於減輕,他也因為持續治療,可以維持體力工作,「跟一般人沒兩樣」。現在他把洗腎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是「晚上到醫院加班」。近來健保財務困難,洗腎似乎被當成無效醫療,讓腎友們很無奈。焦祥生說,有一次他搭計程車,駕駛聽著地下電台談論洗腎話題,大肆批評洗腎患者太花錢,讓他很感慨。他說,洗腎病友絕沒有拖垮健保,健保可以調整財務項目,但不應怪罪於病友。敏盛醫院經國院區院長楊弘仁在園遊會上,領著立委楊麗環、朱鳳芝、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等人到場關心。楊弘仁說,敏盛醫院重視弱勢腎友的醫療品質,希望各界多給腎友一些正面的支持與鼓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