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台灣醫療服務的軟實力 中國努力複製!

台灣健檢業水準遠高於大陸 備受陸客青睞  2011/05/30 面對陸客自由行即將啟動,國內健檢業者已相中陸客市場的商機。其實,在兩岸未開展醫療觀光之前,大陸不少重量級的企業人士就已來台體驗健檢服務,與其說是體驗,也可以說是來台「探路」。2008年就有包括大陸地產大亨-棕櫚泉董事主席曾偉,以及全球第四大直銷商-大陸天獅集團總裁李金元,先後造訪包括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等台灣知名健檢業者。難道大陸的健檢品質較差嗎? 這些重量級的企業人士寧可來台進行健檢。其實,大陸醫療硬體設施並不比台灣差,但是台灣強的是「人性化」與「細膩度」,若再結合觀光旅遊,對於大陸人非常具吸引力。曾偉表示,他個人平常就有固定健康檢查的習慣,但都不是在「內地」進行,而是特地飛到香港大型醫院進行健診。他強調,雖然這些大型醫院硬體設備與服務都不差,但是實地參觀聯安之後,相當訝異健診機構居然可以作到如此的細膩與精緻。他強調,在大陸要有特權,才能享有如此的服務。但是他在參觀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後,發現迥異於大陸健檢機構,在這裡,每位受檢者都能享受優質的健診服務,這點相當難得。此外,聯安為受檢者推出個人化健診項目,也是大陸和香港健診機構無法作到的服務。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李文雄指出,大陸健診市場仍處於萌芽階段,雖然也有不少健診機構,在規模與硬體設備上不輸台灣,但在醫護人員的專業度,以及「細膩度」上,仍與聯安有一段差距,尤其是聯安最自豪的「精緻化」服務模式,更是其它同業難以超越的競爭門檻。大陸天獅集團總裁李金元指出,參觀聯安最大的心得,就是聯安能夠做到別人做不到的「精緻化服務」,以及「個人化健診」。他強調,健診的環境與硬體設備不難複製,但是要規劃出一個效率、人性又兼具專業的健診流程,則是相當大的一門學問。他對於聯安不僅提供「一日健診」,更積極介入受檢者後續364天的生活,這種持續性的健康管理服務,令他印象相當深刻,他認為這種細膩的醫療服務是目前大陸醫療無法立即跟進,台灣在健檢領域還是極具市場競爭力與賣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