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生技月熱潮 難敵塑化劑事件 !

黑心起雲劑風暴 食品、生技、超商 短線不妙 2011-5-30台北報導〕黑心起雲劑風暴越演越烈,不只統一(1216)、黑松(1234)等一線食品大廠中箭落馬,連生技公司杏輝(1734)、景岳(3164)、台鹽(1737)、友華(4120)、永信(3705)、中天(4128)也淪陷,上百家廠商捲入,損失恐達千億元以上,法人指出,塑化劑事件嚴重衝擊市場信心,食品、生技、超商、量販通路等族群短線不妙,尤其生技類股4月以來吸引不少投信法人積極認養追捧,若該風暴擴大,多頭撤離,引發股價破底,恐將面臨法人砍殺命運。

保持觀望 不宜貿然介入  法人分析,這次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事件有別於過去的瘦肉精、毒奶事件,不僅蔓延速度快,整個食品供應鏈牽涉層面更廣,先是運動飲料、果汁、果醬、果凍、濃縮果漿受污染,緊接著連感冒糖漿、維他命、酵素等保健食品也無法倖免,市場人心惶惶,擔憂還有更多未爆彈,短期恐難落幕,上週五食品及生技類股表現就相當弱勢,友華甚至一度打到跌停,永信跌幅也近5%,在風暴告一段落之前,建議投資人針對相關個股保持觀望,不宜貿然介入低接。至於食品廠商因該事件受害最深,由於目前正值夏天飲料銷售旺季啟動,食品類股及超商相關個股因天氣轉熱,冷飲熱賣,近期股價表現不俗,卻爆發毒飲料事件,不管有無受到塑化劑污染波及,已造成消費者信心喪失,業者兵荒馬亂,忙著改配方、換包裝,損失慘重。此外,除了食品與生技類股外,食品和飲料銷售佔量販、超商等零售通路業營收比重極大,若塑化劑風暴無法快速妥善解決,對整個零售業將造成進一步衝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