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口服5-FU 縮短大腸癌患者治療時間!

化療口服劑型可替代靜脈注射5-FU 增加病患生活品質  2011/07/23 經濟日報【台北訊】以往大腸癌患者接受化療,必須帶著俗稱「化療奶瓶」的注射裝置在身上,注射完畢還是得回醫院拆卸注射針頭。目前已有口服劑型可替代靜脈注射的5-FU,患者可直接在家服藥,只需每兩週回診一次打2個小時的鉑類藥物即可,不但節省許多往返醫院的時間,還可以像正常人一樣下水享受夏日樂趣。三總血液腫瘤科主任高偉堯表示,大部分第二、三期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搭配輔助性化療為主,而目前用於大腸癌的輔助性化療組合,以5-氟尿嘧啶(簡稱5-FU)為基礎,有靜脈注射或口服劑型,兩者皆須搭配注射草酸鉑類(Oxaliplatin)。以往患者使用靜脈注射的5-FU時,病患需每兩週住院至少48小時打點滴,雖然後來發展出化療奶瓶,可以讓病患揹著注射裝置走動,但注射完畢還是需要回醫院拆卸注射針頭。但近年來化療方式出現極大的變革,最新的口服劑型可替代靜脈注射的5-FU,患者可直接在家服藥,只需每兩週回診一次打2個小時的鉑類藥物即可。更不必像靜脈注射得裝入人工血管,病友能夠穿著像是細肩帶或背心的休閒服飾,不必怕旁人異樣的眼光,且能較自在地活動,不用害怕人工血管會破裂,大幅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此外,臨床數據顯示,口服化療藥物之治療效果與靜脈注射的療法相當,安全性更佳,高偉堯呼籲所有腸癌病友,千萬別因過去的刻板印象而拒絕接受化療,延誤病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