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生技中心募資百億元成立蛋白質工廠新公司?!

生技中心拚蛋白質藥 找上民企 2011/08/05 經濟日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汪嘉林昨(4)日表示,將結合民間資金,把生技中心內的生技藥品先導工廠獨立分割為新公司,並在三年內斥資建立數座規模在2,000公升的蛋白質發酵槽,協助開拓全球蛋白質藥物市場,法人估計這項投資案至少需投資60億元。生技中心昨日公告,將在810舉行說明會,對外尋找投資人共同成立新創公司,以生技中心現有的cGMP生技藥品先導工廠資產作價,引進民間資金共同立生技藥品專業委託製造服務公司(CMO)。汪嘉林表示,此次募資案並不設定上限,「愈多愈好」,未來若要因應臨床試驗先導藥品的需求,則三年內至少要蓋數座2,000公升的蛋白質發酵槽,屆時新創公司則需要更多資金,法人估至少需要60億元甚至上看百億元才能滿足需求。汪嘉林表示,由於經濟部主導「生技起飛行動鑽石方案」,未來台灣新藥臨床試驗將蓬勃,生技中心現有的藥品先導公司的蛋白質反應槽,僅有300500公升的產能,並不足以供應臨床二、三期先導藥物的需求。因此,藥品先導工廠產能必須擴大,而目前政府希望讓民間主導,所以必須進一步引進民間資金來成立公司以擴建新廠,但官方仍將在新公司中持有兩席董事,但官方持股比重尚未確定。台灣東洋董事長林榮錦對此表示「樂觀其成」,他指出,若未來確實能夠讓民間主導,而不僅是單純投資,則東洋有興趣參與其中;中天董事長路孔明也表示,發展蛋白質藥是未來趨勢,目前國內現有規模,根本不足以因應國際化的趨勢。路孔明說,希望該投資案能讓民間資金真正擁有主導權,而非分散的零星股權。業界認為,生技中心去年已將旗下毒理試驗室分割與美商QPS公司,近期又將分割藥品先導工廠,可能將弱化生技中心的角色。汪嘉林則表示,經濟部環構計畫中的單位,未來都計畫引進民間資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