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隱形眼鏡增加50%角膜潰瘍風險!!

眼角膜需移植 22是隱形眼鏡配戴出問題  欣傳媒2011-11-23戴隱形眼鏡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是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不過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今(23)日提醒,戴隱形眼鏡的學問大,如果沒有良好處置可能造成失明,在三總的角膜移植患者中,有18%到22%是因為隱形眼鏡引起。節儉是台灣人的美德,不過節儉可不適用在換隱形眼鏡方面,呂大文說,國人的隱形眼鏡使用習慣常常是「日拋」變「兩三天拋」、「周拋」變「兩三周拋」、「雙周拋」就變「月拋」,還有患者日拋型隱形眼鏡戴好幾天,在眼睛裡裂開,不僅造成配戴安全問題,鏡片衛生也影響眼睛。呂大文表示,隱形眼鏡有硬式和軟式兩種,最常引起問題的是軟式鏡片,軟式鏡片有矽膠式及水凝膠式鏡片,台灣使用的隱形眼鏡以水凝膠片為主,水凝膠鏡片的問題是需要有較高的保水度,台灣人使用隱形眼鏡有4大錯誤的習慣,往往造成鏡片脫水、感染等而引起角膜表皮損傷。國人的4大錯誤使用方式,第一個是戴太久,呂大文說一般鏡片最久只能戴12小時,而現在女生最愛的娃娃鏡片、瞳孔放大鏡或是彩色鏡片因為有多層隔離,所以最久只能戴6小時,但是要愛美女生戴到一半把鏡片拿下來換一般眼鏡是不可能的事,也因此「戴過久」是最容易引起眼睛傷害的原因。鏡片戴太久因為無法透氧,所以通常都會造成眼睛形成「圓形」的表皮脫皮,很容易引起角膜潰瘍,現代人工作勞累,很多人懶得脫就戴著睡,呂大文提醒,戴隱形眼鏡睡會增加50%的潰瘍風險。第2個錯誤就是沒有按照鏡片規定配戴,也就是日拋變兩三天才丟、雙周拋變月拋,鏡片很容易沾染組織蛋白、細菌等而造成感染。第3個錯誤是保養液使用不當,呂大文說,除了每天都更換的日拋鏡片不用保養外,所有的鏡片都要用保養液,他提醒,保養液具有清潔鏡片的作用,不是用來保養鏡片,而是要保養眼睛的。第4大錯誤是裝鏡片的鏡盒沒有清洗,呂大文說,鏡盒應該每月換一個,每隔23天就要用沸水浸泡1分鐘。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醫粧組副組長黃明權表示,衛生署對隱形眼鏡與隱形眼鏡藥水已有嚴格的審核把關制度,但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的問題,卻沒有因此而減少,他提醒消費者選購時要看清楚有無衛生署許可證,看清產品標示與說明,要有藥商許可執照、醫療器材許可證,以及鏡片的說明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