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口服腎癌標靶藥Votrient (pazopanib) 核准!!

腎細胞癌患者不用擔心口腔潰爛 新藥副作用少2011/11/22 聯合報】冬天的時候,吃火鍋或是薑母鴨可以讓人溫暖,但是腎細胞癌的患者可能沒辦法吃這些熱食、熱湯,因為腎細胞癌的口服標靶藥物,會讓患者產生口腔潰爛、高血壓等副作用。但是最近衛生署核准新的口服標靶藥「福退癌(Votrient)」,可供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使用,延長4倍腎細胞癌的整體存活期,副作用也較其他標靶藥物來得小,還可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約有23成的患者發現時已到晚期,化療的反應率只有1015%,效果有限。傳統的標靶藥物治療會產生較多副作用,如嘔吐、高血壓等,讓患者進食受到影響,甚至可能會出現困難,導致患者治療意願降低。現在衛生署核准的新藥「福退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是其他標靶藥的12.5%~25%,可減少患者的困擾。據統計腎細胞癌每年新增人數約900人,雖福癌退安全性高、患者生活品質可獲得有效改善,但目前健保未給付,需要自費給付,一個月藥費高達15萬元。目前衛生署已經通過「福退癌」可用於晚期腎細胞癌,當作第一線治療的藥物,或是曾經接受過細胞激素治療,但是卻無效的患者,衛生署呼籲患者應與醫生協調治療方案,得到醫生認可後使用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