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血友病人也能換膝關節!!

北榮跨團隊醫療合作 血友病患成功換膝關節  發稿日期:2011/12/14(軍聞社記者卓以立臺北十四日電)臺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跨團隊醫療合作,克服血友病患凝血障礙,成功為患者雙腳膝關節開刀進行重建手術案例,未來將可協助更多血友病關節病變患者找回正常的生活。 臺北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主任徐會棋表示,血友病患者的凝血功能不佳,容易自發性出血,尤其在膝、髖、足踝、手肘等關節,因反覆關節出血,導致嚴重變形及僵硬,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加上外科醫師大多不敢貿然開刀,多數病患對於接受手術均躊躇不前。徐會棋指出,從小罹患嚴重性血友病的林先生,膝蓋無法彎曲,幾十年來也無法自己繫鞋帶,身高也逐年變矮,走起路來搖擺不定,左右晃動達四十至五十公分,加上容易流血的高風險,不敢輕易嘗試矯正手術。 徐會棋說,為了協助林先生改善病況,臺北榮總由血液科、骨科、復健科組成醫療團隊,經過五個月十多次的整合門診反覆討論,同時進行術前評估及密集復健治療後,今年八月在血液科醫師補足其凝血因子,骨科部醫師為他置換兩側全人工膝關節及進行雙腿肌肉鬆弛手術,術中完全沒有異常出血;緊接著於術後第一天,由復健部醫師及復健師接手,進行長達四個月的肌力與關節活動度訓練。 前後長達九個月的漫長治療過程,林先生展現無比的意志力,以及對整個醫療團隊的絕對信任與配合,現已能正常走路,重拾正常生活。 林先生的膝關節活動角度從手術前左腳卅度增加到八十三度,右腳從數前四十五度增加到八十五度,自己能夠繫綁鞋帶,同時術後因為矯正其下肢畸形,身高也長高了五公分,回到年輕時的高度,走路也不再像以前搖搖晃晃,此次手術的成功,使林先生再度享受陪子女郊遊踏青及逛街的天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