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劉憶如的專業形象

劉憶如在宇昌案慘賠財經專業  文◎邰克倫  人說政壇有如江湖,江湖的腥風血雨中,總是要點綴三兩女俠、一二胭脂,江湖才有溫度、才增顏色,這場總統選舉的大戰,也因女角投入,更加精彩。宇昌案急轉直下。上半場無足輕重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中間出場後,搶鏡功力十足,躍居這場總統大選的第二女主角(第一女主角當然是蔡英文),在十二日的記者會上解密關鍵檔案,先是指證歷歷,稱蔡英文事前知情投資,隔日卻戲劇化反口事情「時間錯置」,願意道歉,但隨後補上一棍,情緒一轉娓娓道來:「有什麼理由搞得這麼複雜,我完全看不懂」,配上清純的清湯掛麵學者造型,她柔軟的說法,似乎想消減一些已犯下的錯誤。

劉憶如,精彩的一位女性,一言以蔽之,可謂千面女郎。先後婚配李鍾熙、曾垂紀,均是台灣財經界聞人,但兩段婚姻卻皆告仳離收場;父親劉慶瑞當年是台灣的憲法學泰斗,三十八歲英年早逝,卻佈下台灣自由主義的火種。繼父倪文亞當年是立法院長,而母親更是開徵證所稅,造就台股二十一天無量下跌的前財政部長郭婉容。母女都擔任過經建會主委,也傳為一段佳話。她大學念政治,碩士念企管,博士竟然念經濟,還是出身號稱「經濟學界的聖堂」--芝加哥大學的經濟系。問起當年同校學友,卻祇語帶保留地評論,劉憶如「活潑外向」,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沒看到有人可以在那裡念得那麼快樂的。畢業之後更是任教美國、澳洲、香港、台灣,依舊精彩。投入政壇十餘年,她與各黨各派交好,與臺聯、民進黨頗有交情,更名列過親民黨跟無盟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如今是馬政府的頭號財經女大將。上一次在ECFA辯論過程中,她更立下汗馬功勞,擔任陪馬英九練習的「假小英」,成功幫助馬總統在電視辯論扳回一城。這樣多樣的面貌,顯赫的家世背景,撲朔迷離的兩段婚姻,與李紀珠之間的瑜亮情結,都讓人津津樂道但評價兩極,唯一有共識的是--「她企圖心十足!」這次,劉憶如「下海」參加宇昌案的演出,在外界看來,是慘賠她的財經專業形象,淪為國民黨「打手」,到底所為何來?以她在內閣積極進取的態度,讓人不禁聯想:充滿政治細胞的她,這樣「犧牲」,是為了更上一層樓。「真小英」在宇昌案遭國民黨人馬圍攻,已衝出重圍脫困;但曾扮演「假小英」的劉憶如,則深陷栽贓、道歉、意圖使人不當選的泥淖中,激動大喊「我要辭職!」這恐怕是她始料未及的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