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如何創造台灣生技服務or代工競爭力?

台灣生技服務進展值得留意  簡嘉瑛:台灣生技服務進展值得留意( 1 4 : 5 6 ) 撰文日期:2011/12/14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後,推行的醫療健保改革,大幅降低醫藥價格,此政策在當時雖受到市場質疑,認為降價將使獲利空間受到壓縮,但事實上,所湧現的需求量卻能夠彌補降價之後的獲利縮減幅度,在需求量大幅增加之下,為降低成本,各大藥廠紛紛至亞洲尋找CRO公司協助, 以便能更快、更省成本得達成開發新藥的目標。因此,好的CRO公司已成為大藥廠及新興生技公司多方爭取的合作對象。

全球CRO產值將恢復兩位數成長 生技服務業大致分為生技委外服務業及生技支援服務業,前者包括研發委辦服務(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稱CRO),及生產委辦服務 (Contract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簡稱CMO),後者則包括實驗動物 之提供、創業投資、智慧財產之管理與移轉、產業資訊及人才培訓等。CRO的產生,主要是新藥研發過程長達15年,為了降低成本和節省時間,便與專業「委外研發服務」合作,CRO的服務包括新藥的開發、臨 床前研究,以及臨床第一、二、三期的研究等。近幾年委外研發的CRO 臨床產業正夯,根據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2008CRO總產值約165億美 元,2009年受到金融風暴及製藥產業裁員風的影響,成長率僅有6%,一 直要到2011年以後,才恢復過去兩位數成長的標準,預估2015年全球 CRO總產值將達332億美元。近年國際醫藥市場及國際CRO公司需求及重心移往亞太地區,是台灣發 展的機會,且台灣重視智財權保護、委託服務較歐美具成本優勢、高水 準的醫療軟硬體資源,也是優勢。而中國基於市場潛力及成本優勢,卻成為大藥廠佈局的重點,中國大陸目前有300家以上的CRO,中國大陸專 業人力薪資與歐美相較相對低廉,逐漸融入了全球藥品研發體系。中國大陸CRO間朝向橫向整合,擴充服務項目,為客戶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務來因應。大陸在新藥發現、合成藥方面發展快,惟實驗數據質量方面

 還須提高,台灣業者可結盟國際CRO公司,聯手進軍大陸卡位。

台灣須與大廠結盟  對台灣而言,最需要突破的瓶頸在於市場限制,由於內需市場小,如何進入全球之研發供應鏈體系,是台灣CRO產業的關鍵議題。因為大的製藥公司希望能和提供多種技術的CRO公司合作,所以在台灣,需要由多個CRO公司一起合作,較容易吸引大型的製藥廠。?此,201010月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決定在國科會下成立「超級育成中心」,提供產業化輔導。台灣發展生技未來的關鍵,在於尋求與全球、兩岸的合作。根據研究估計,中國大陸於2020年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醫藥市場,而台灣可以作為全球搶進大陸市場的跳板,生技中心也在2011年台灣生技商機論壇中提到,台灣發展生技未來的關鍵,在於尋求與全球及兩岸的合作,兩岸CRO可各以不同的服務強項聯合接單,來開發歐美市場,台灣CRO亦可與國際CRO合作,成為進入中國大陸之中介樞紐,以開拓更廣的CRO商機。台灣目前投入CRO領域的公司,包括外商汎球藥理、昌達、昆泰。本土廠商則有生技中心毒理與臨床測試中心、進階( 3118 )、麥德凱、賽亞、台塑生醫等,紀威光說,初期台灣臨床前試驗能量集中在臨床四期以後,逐年向上整合。近年國內不斷有CRO併購案,如健亞( 4130 )與美商QPS結盟。進階臨床前試驗服務則以動物試驗為主,看好全球委外研發服務(CRO)商機,近年致力提升活體檢測平台廣度,如大型動物-狗的檢測平台,未來將持續累積國際知名度及經驗,擴大CRO營收貢獻,目前CRO訂單量來看,已大幅成長,未來營收比重占比可望提升。亞諾法( 4133 )目前成功產製了1萬多種的單株抗體、多株抗體、蛋白質產品,也與日本國際癌症中心進行卵巢癌、胰臟癌檢驗試劑開發、與某生技公司的敗血症抗體藥物開發等。國內還有即將上櫃的宜佰康(4149)為全球最大兔子抗體試劑提供者,主要從事研發與製造兔單株抗體以作為研究、診斷與新藥開發之用。台灣神隆( 1789 )為台灣原料藥龍頭廠商,主要針對學名藥與新藥開發提供不牴觸專利的原料藥,委託研究與生產服務業務占營收比重約67%。另有新兵加入,抗體新藥廠商醣聯(4168)20111216登錄興櫃,公司主要的競爭利基在於醣抗原的專利技術及醣抗原引發免疫疾病的技術平台,未來除自身發展癌症抗體新藥外,也希望利用技術優勢,爭取國際藥廠CRO商機,20114月醣聯與日本三菱瓦斯株式會社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將合作爭取全球抗體新藥的商機,責任分工上,醣聯將利用技術優勢擔任專業CRO角色,日商方面則以下游CMO(藥品製造代工)為主,2012年除研發投入外,產能也將同步擴增。各大廠在CRO的進展都值得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